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高中生勇救落水夫妇

2020-04-24 10:17:5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通讯员 韩成明 摄影报道

4月22日下午6时许,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多名中学生勇救了一对落水夫妇。危急时刻,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冲向冰冷的河水,齐心协力救人,彰显了新时代中学生的风采。

4月23日,记者赶往该校对学生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深入采访。经了解,4月22日下午5时,高三学生韩兴杰和高二学生韩海明放学后两人结伴回家,途中走过市政大桥时,韩兴杰突然发现河面有东西在漂浮,定睛仔细一看有只手。“有人落水了!”韩兴杰叫喊的同时,赶紧跑向了通往桥下的路口。韩海明说:“当韩兴杰跑到河岸的时候,落水者已经从上游顺水漂到了桥的另一端。”

“救人,救人……”在韩海明的呼喊声中,其他5位同学纷纷跑到了河岸。韩海明告诉记者,还没等自己反应过来,韩兴杰已经扔下书包,脱掉衣服冲向了河里。当时,只见韩兴杰用力将一名男子往河岸上拖,其他同学见此情形也赶紧拉起手慢慢移向河里,帮韩兴杰一起将落水者拉上了岸边。

救上岸的落水者没有一点知觉,肚子鼓鼓的,嘴唇发紫……这时韩海明赶紧按压落水者的胸部,做心肺复苏,其他同学也一起帮忙,有报警的,有叫救护车的……

此时,桥上有人大喊:“还有一个人在河里……”韩兴杰听到后按照桥上人指的方向再一次冲到了河里,游向了所救男子下游10余米处正在河里挣扎的一位妇女。同班同学韩毅说,那时韩兴杰体力已耗费大半,拖妇女的时候很吃力。


据目击学生马凡青描述,当时将妇女救上岸后,经采取急救措施后,她睁开了眼睛,有了呼吸。但在一旁的韩兴杰已经精疲力尽,身体冷得直发抖。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一种美德,但做到则需要很大的勇气。“当时没来得及多想,就想着救人。”当被问及救人时的心情时,腼腆的韩兴杰这样说。

两名落水者被解救上岸,此时,救护车也赶到了,看着离开的车子,韩兴杰、韩海明和其余5名学生悄然回了家。

采访时,韩兴杰向教师马进德询问,“救上来的叔叔和阿姨怎么样了?”当他得知那位叔叔不幸去世时,他哭了……

马娜是韩兴杰的班主任,她说,从高一到高三,韩兴杰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虽然平时不善言辞,但是很爱帮助他人。他勇敢救人的举动,为所有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孩子回来衣服都是湿的,冷得直哆嗦……”韩兴杰的母亲马乙米娜说,当得知儿子在黄河救人后,作为母亲的她恐慌之中很是惊讶,更多的是自豪。


“我们都是在黄河浪尖上起舞的撒拉汉子,换做谁家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勇敢地去救人。”韩海明的父亲韩学文说。

正如这位父亲所说,在循化这片土地上勇敢救人的壮举并不是偶然。时光转到曾经,一女子在黄河岸边突然落水,3名少年合力将女子救上岸;64岁撒拉老人勇救3名溺水男童不幸遇难,一幕幕救人的事迹感动着海东市的所有人。

而如今,几名高中生在黄河岸边勇救落水夫妇的事迹再一次震撼了所有人。可以说,这一幕举动是这片土地上一脉相承的情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