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学习党校 工作条例一点体会

2020-05-01 09:04: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吸收各级党校办学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作出了新的规范,是新时代党校工作最重要的法规性文件和新时代党校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和思想理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条例》明确,将坚持把党校姓党放在办学原则的首要位置,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党校人要把握好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的政治取向,坚持政治立场与科学创新的有机统一,将党校姓党落实到党校工作的各各环节,进一步明确教学科研咨询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规范性要求。总结近年来的办学实践,确立有利于突出主业主课、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的教学和科研咨询制度,有利于全面从严治校、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管理制度,确保党校办学治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增强使命感,主动发挥科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发挥科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深化对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切实抓好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党校人要把为党建言献策作为职责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于重要时段、重大问题能将理论内容与社会问题深入结合,研究探索解决现实困难和存在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充分发挥科研咨政一体化的作用。

科研咨政理论创新,要结合实际,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理论对策。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说:“调查研究不能走过场。”开展科研咨政工作,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应重点把握选题、调研和撰写三个环节,尤其是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解决调研人员愿调研、会调研的问题,鼓励教研人员真正的沉下心、扑下身子深入调研,在听讲述、看材料的基础上,直接到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强化切身体验,并注意根据课题撰写需要,有针对性地充实数据、甄选案例、提炼观点,增强咨政成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把握时间节点,注重时效,及时把调研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工作部门,必要时直通市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让意见、建议、经验等适时进入领导决策或变成市委市政府的政策。

总之,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努力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