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楼上漏水楼下“闹心” 社区补“漏”化纠纷

2023-08-16 10:18: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祁国忠)“谢谢社区这么上心帮我调解,也多亏马书记长时间的沟通协调。”近日,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丽都庭院现场,金塔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鹏正在帮助辖区居民马女士调解一起因楼上漏水引发的矛盾纠纷。

原来,家住丽都庭院2号楼501室的马女士发现从楼上漏下的水将自家卫生间和小卧室浸泡,影响到了她家的正常生活。于是,马女士找到楼上601室的业主马先生,说明自家漏水的情况。马先生得知楼下漏水的事情后,未经楼上701室住户冶先生和楼下马女士的同意,便找工人将自家卫生间的地板砖砸开,寻找漏水的根源,最后发现漏水点在冶先生家。

找到问题后,马先生请人维修了自家卫生间,产生费用共计3000余元。马先生要求产生的费用由自己、7楼住户冶先生和5楼住户马女士三家共同承担,冶先生和马女士拒绝承担,从而产生矛盾,马先生便请求社区调委会出面调解。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马鹏第一时间带着社区干部来到丽都庭院找到三位当事人。由于调解三方矛盾较深,当面调解的话,气氛可能会陷入“剑拔弩张”的状况。对此,马鹏采用“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厘清三方各自的责任义务,安抚情绪,引导换位思考、互相谅解。

家长里短看似是小事,但却关系着社区的整体和谐。“其实邻里之间的矛盾就是一点点小事,需要有人愿意出来做调解,把他们的矛盾分析清楚,引导他们和睦相处。”马鹏说。

经过马鹏依法依理的讲解,事情越说越清楚,道理越讲越明白。最终三方达成一致意见,马女士是此次漏水事件的受损方,而冶先生家是漏水的源头,造成马女士家浸泡的7000元经济损失由冶先生赔偿,而马先生提出的维修费用为不合理要求。

“社区的不和谐因素大多是邻里矛盾引起的,因为缺乏良好的沟通而不能有效解决,通过社区的主动调解,便能很好地促进社区和谐发展。”马鹏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