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社区公益课堂添彩暑期生活

2023-08-16 10:19: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街道西庄村村委会办公楼,听到二楼不时传来孩子们的读书声,走进后映入眼帘的是孩子们正声情并茂地讲述谚语故事,其他孩子围坐一圈仔细聆听着,讲述完毕后还会进行点评、分享心得。

原来,这是高寨街道为丰富辖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招募本村大学生开展为期20天的志愿辅导班,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开设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满足孩子们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充电”。

“放假回家也没什么事做,能在这里教教孩子们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看到他们的成长和变化,很有成就感。”目前就读于江苏财经大学的本村大学生张宝丽说。随着记者的进一步采访得知,张宝丽主要负责的是语文辅导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从辅导班开始的第一天就在这里,和她一样来义务辅导的大学生共有19名,他们每天都为孩子们进行6个小时的辅导,针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多个科目进行辅导。

张宝丽表示,课余时间她们还会帮助孩子们丰富课外知识,通过“故事分享会”等形式,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高效地完成作业,做到劳逸结合。

西庄村村民胡女士说:“我们家孩子一放假就喜欢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听说村里开展了暑期公益课堂,我就把孩子送过来了,既安全还能学习知识,非常好!”

“我们家文良影性格活泼,但学习自觉性差,平常放学回家写作业总要人喊,他爸妈外出打工,只有我们老两口照顾着,村里办假期辅导班真是件大好事,现在他在学习上自觉多了,写字也比以前好看了。”村民张奶奶看到孩子最近的变化,高兴地说。

村民李大爷也开心地说:“假期来了,孩子的作业辅导往往都是我们这些爷爷奶奶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父母外出打工的,我们在学习方面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孩子经常在家看电视。这次暑期辅导班的开设,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西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堂告诉记者,办这个暑期辅导班的初心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建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也为家长解忧。“村里的大学生也十分给力,知道我们的想法后都主动请缨来报名参加,以前大学生和我们接触的少,通过这次的辅导班,也拉近了我们和大学生之间的距离,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刘建堂说。

据悉,此次暑期辅导班分为小学班和初中班,前后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