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独居老人突发疾病 邻居暖心送医陪护

2023-08-16 10:20: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你好,我想问一下,我们邻居生病住院了,住院需要家属签字,她是位独居老人,我们联系不上她的家人,该怎么办呀?”8月10日17时58分,家住海东市平安区有色阳光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在临近下班的时间,急忙赶到平安街道湟中路社区焦急地问道。他的邻居唐影菊老人目前在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救治,急需家人签字才能办理住院手续。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唐影菊老人是湖南人,今年82岁,如今独自一个人居住在有色阳光小区。老人于1986年随丈夫一起来到平安生活,育有两儿一女,丈夫很早就离开了他们。目前,她的大儿子在西宁市工作,小儿子在外地工作,女儿长大后回到了湖南生活,平时老人跟邻居们交往的更密切一些,与孩子们很少来往。

“我们既是邻居也是同乡,平时经常陪着老人聊天、散心,一起买菜购物,老人有啥需要帮忙的,也会主动跟我们说。”热心的邻居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唐影菊就跟刘先生和其他几个同乡表示自己身体略感不适,希望他们能陪她去附近的诊所看看。

来到唐影菊家中后,刘先生发现老人有发烧的症状,身体非常虚弱,便和其他几名同乡立刻带她去了小区附近的诊所。大夫看过之后表示,老人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好,建议直接去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

“听到老人情况不太乐观,我们几个同乡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陪着老人等待救护车一同前往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发现老人是肺部感染后引起的发烧,需要家属签字住院治疗。”刘先生说。了解到老人是独自居住的情况后,医生建议刘先生跟当地的社区联系,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忙解决老人住院的问题。

“当时我们正准备下班,看到刘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我们办公室,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和社区副主任李瑛、社区‘两委’成员刘晓玲立即跟着刘先生赶往了医院。”湟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永婷表示,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她们一直在努力与唐影菊老人的子女联系。

王永婷等人赶到医院急诊室时,老人因高烧原因还处于昏迷状态,医生正在对老人进行诊治。当晚19时30分左右,老人的意识逐渐恢复并配合医生做了其他检查。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老人的大儿子,但是他态度恶劣,并不愿意来医院照顾老人,后来我们就跟远在湖南的女儿取得了联系。”刘晓玲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到唐影菊住院手续签字的问题,她的女儿没法立刻赶来,只能先让她写一份保证书并签好字以电子版的方式传过来,然后等她坐火车赶来处理接下来的事情。

“太感谢你们了,幸亏有你们,我母亲才脱离了危险,保证书我已经发给医院了,我现在就去火车站赶车,这期间还请你们帮我给母亲找一位护工暂时照看她一下。”电话那边唐影菊老人的女儿一遍遍地向刘先生和王永婷等人表达着谢意。

看到忙前忙后的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刘先生劝说她们回去休息,“住院问题解决了就行,时间也不早了,你们辛苦一天了,这么晚还没吃饭吧,有我们这些同乡在就可以了,我们会照顾好老人家的,等护工来了我们把该交代的事情交代一下,你们赶快回去吧。”

次日下午,唐影菊的女儿赶回平安来到医院照顾母亲,并向刘先生等同乡再次表达感谢。刘先生表示,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这样的事不管谁碰到了都不会袖手旁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