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川垣社区有位居民“贴心人”

2023-08-16 10:22: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摄影报道

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川垣社区,有一位笑起来眉眼弯弯,说起话来柔声细语的社区书记,她靓丽的身影每日穿梭在社区的里里外外。她就是川垣社区党支部书记高萍。今年40岁的高萍,虽然看着年轻,但为人处世十分稳重踏实,大家都喜欢与她交流沟通,而她也成为了居民心目中最亲近的“贴心人”。

初见高萍,你很难把她与社区书记这个身份联系到一起,扎着马尾、略施粉黛,脸上带着亲和的笑容,温柔而又甜美。“我从2011年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基层,2015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今年是第8年了。”经过多年的历练,高萍从一个社区“小白”,成长为知民情、解民忧的社区“当家人”。

2020年5月,高萍从川口镇民镁社区调至川垣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川垣社区在川口镇算是个较“年轻”的社区,辖区共有95栋楼207个单元3970户12360人,楼栋多、商业体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虽然高萍拥有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和社区管理经验,但从社区居委会委员到社区党支部书记,身份的不同,工作重点也自然不同,再加上全新的工作环境,让高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您好,请问有人在家吗?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打扰了!”面对新工作,高萍决定先从走访开始。下午下班后,川垣社区所辖的小区楼栋里就会响起一阵阵敲门声。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居民的实际情况,高萍与工作人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深入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通过走访空巢、党员、退伍军人等各类家庭,高萍把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家,倾听居民心声、感知居民冷暖,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进行居民信息动态更新。同时通过走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传达各项惠民政策,倾听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我的性格比较容易害羞,以前也不太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在走访的半年多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改变,最明显的就是我的嘴巴变‘热闹’了,越来越喜欢跟居民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高萍说,刚开始走访时,总吃闭门羹,有些居民见她年轻,又是个女的,对她信任感不强,但渐渐地,她摸到了做社区工作的门道,那就是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今年50岁的李先生家住幸福苑小区,跟妻子离婚后一直与母亲和女儿生活在一起。高萍在走访中得知,李先生因腹部长了一个瘤,治疗期间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面临如此大的困难,李先生一家却从未向社区寻求过帮助。高萍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们申请了困难帮扶补助专项资金并时常上门看望。每年与共建单位举办“微心愿”活动时,高萍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李先生。李先生感动地说:“来社区这么多年,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但因为小高书记,现在的我,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是外地人,是她让我在社区找到了家的感觉,家的温暖。”

“高书记,孩子考上了大学,但学费成了家中的难事。”“小高,我们家比较困难,能不能协调一下,将物业费减免一部分。”面对居民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高萍对每件事都事必躬亲,每天的工作状态,不是在走街串巷进行检查,就是奔波在各个楼栋入户走访。加班是常事,忙到忘了吃饭也是常事。如今,谁家有困难,谁家发生了矛盾,高萍都是清清楚楚的,因为用心且真诚,这个亲和力十足的女书记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幸福苑小区是一个有着900多户人口的大小区,小区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业主不交物业费等问题,成为小区正常运行的矛盾点。为了破解物业服务难题,共同推进社区治理,高萍积极咨询相关单位,学习相关资料,并通过征集居民意愿,最后决定在幸福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咱们成立业主委员会,主要目的就是为全体业主服务,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园,督促物业公司完善职责,把我们的业主服务得更好、把我们小区建设得更美。”从2021年筹建到2023年正式成立的两年中,对于不了解业主委员会是干什么的一些居民,高萍一次次的上门解释,并通过微信群通知和小区公示等形式,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义,营造了社区居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绿化带内的乱种乱占清理干净了,破损的路面平整了……”说起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带给小区的变化,居民陈先生赞不绝口。

虽然高萍担任社区书记的时间并不长,但“用心做事,真诚待人”的工作原则,是她这十几年基层工作始终不变的追求。她知道要想有的放矢地做好社区工作,说十句漂亮话,不如干一件实在事。

“一个微笑,一份感激,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高萍说,她现在每一天的工作状态都是愉快的,因为社区就如同她的家一般温馨,除了有信赖她的居民,还有一群像亲人般的同事给予她工作上的支持与帮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