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夫妻争吵闹矛盾联动调解终和好

2023-08-23 08:19: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家庭关系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近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西庄村“两委”共同化解了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婚姻家庭纠纷。

海东市公安局河湟分局驿州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西庄村居民朱某与其丈夫在家中打架,丈夫最终无法忍受朱某选择报警。接警后,高寨街道司法所和驿州路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刚到朱某家,便看到朱某满脸泪痕坐在沙发上,其丈夫向民警表示自己的后背被妻子打伤,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两人争执不断。见此情形,民警一边安抚朱某的情绪,一边坐到其丈夫的身边,耐心听他倾诉。原来,两人是通过相亲认识,没多久便结了婚,婚前双方缺乏了解,婚后发现双方性格不合,经常会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

高寨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得知朱某家中还有3个孩子和1个70多岁的母亲后,积极与驿州路派出所沟通协调,决定暂不对朱某进行拘捕。随后高寨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司法所、驿州路派出所及西庄村“两委”负责人及调解员对朱某夫妻二人在现场进行了联合调解。

调解员首先对朱某对丈夫动手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秉承着源头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的原则,采用“迂回政策”,不急于劝导双方和好,而是让双方平心静气坐下认真回忆双方过去的那些温馨时刻。“一开始双方还互相指责对方不顾家,不体谅自己,后来就慢慢开始回忆起双方在一起的开心时光,也理解了对方的不容易。”调解员说,经过3个多小时的劝解,终于化解了夫妻俩的矛盾。

最终,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朱某及其丈夫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心悔过。“特别感谢你们,多亏了你们才保住了我们的小家。”朱某及其丈夫一边感谢,一边当场向工作人员写下保证书,并表示愿意改变生活习惯,投入精力照顾家庭,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遇事多商量,共同经营好家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