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白永芳: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2023-08-23 08:21: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吴雨 摄影报道

“我们社区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自从当选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白永芳努力打造“四融四心”“533工作模式”等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民生服务活动,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坚守初心 做好群众“领路人”

2005年,大学毕业不久的白永芳还是北街社区里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但从那时起,她就有一颗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的决心。

她坚守着“最基层的人做好最基层的事”的初心,从构建信仰坚定、功能健全、务实高效的服务队伍,到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从以“五个好”为目标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到深入推进社区“533工作模式”;从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到成为社区防疫线上的最美“巾帼战士”……她都将“群众是否满意”放在第一位,将“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摆在关键点,以身作则、明确思路、创新方法、带头示范,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社区每一位群众身上,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社区每一个家庭。“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每一份荣誉,都是党和政府对她的肯定,是群众对她的信任,更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土之责的见证。

敢于实践 做好群众“贴心人”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满意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做居民的贴心人,用真情的服务换居民满意的微笑。”这是白永芳开会时常说的话。在她的带动下,北街社区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室、群众接待室、治安联防室、综治信息平台这“三室一平台”。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楼院、大事不出镇的治保调解模式。她还组织老党员、老同志组成民事调解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居民楼院走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化解矛盾。

多年的社区工作,她不仅用真心真情换来了居民的满意,更成为了他们的“大管家”“贴心人”。单亲母亲朱广红一家是白永芳最放心不下的人,为她患白血病的女儿申请救助、报销药费、筹集捐款,为这个困难单亲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辖区老旧小区内杂物乱堆乱放,挤占公共设施,绿化带内车辆乱停,影响居民居住环境和出行,白永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物业公司进行清理整治,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为民服务不是一阵风,“巾帼阳光志愿站”“圆梦微心愿”“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白永芳用点滴行动、用朴实无华的言语、用一项项政策的落实、用一次次实践的创新,续写了居民口中流传的一个个暖心故事。

思考创新 做好群众“暖心人”

社区工作琐碎而繁杂,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党政国策落实与宣传,要让这些都顺顺畅畅的,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面对不同的问题,白永芳总会一遍遍捋清来龙去脉,一条条寻求答案,一遍遍尝试解决方案。

为了使社区治理更加充满活力,党员群众教育更加接地气,在充分发挥已有的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电子图书阅览室效能的基础上,她还积极探索寓教于乐新方式,组织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下岗职工等组建了2支文艺队,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文体活动,参加演出、比赛的形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还提高了居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营造了创建文明社区的良好氛围,使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同时,她还充分发挥社区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四点半”课堂的作用,紧紧围绕当前形势和居民思想生活的实际,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各类素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居民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引导社区群众崇尚科学,掌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社区服务这条路上,她虽身负重任,却始终充满自信、精神饱满,让社区治理有了温度,让社区成了居民们最温暖的港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