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平安开展“城管体验日”活动邀大家“提意见”

2022-06-23 09:24: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摄影报道

“我还是第一次扮演城管的角色,很有意思,让我切身了解到城市管理的不容易!”6月21日,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路,参与平安区“城管体验日”活动的陈先生颇为激动。

陈先生来自河南省,在平安区开烟酒店已经7年了,对于平安城区这几年的变化全都看在眼里,“城区越来越干净整洁了,今天参加活动才明白,这多亏了城管人员的辛勤付出。”陈先生表示,以前对“门前六包”还不太理解,有时自己也会把废旧纸箱随手堆在店铺门口,今天站在城管的角度来看,才发现这不起眼的行为对城市有多大“伤害”。“今后一定注意,共同维护好我们美丽的城市。”陈先生说。

看城管、当城管、评城管,平安区6月21日启动的“城管体验日”系列活动中,邀请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企业店铺业主代表等30余人,通过互换角色,现场看、现场评,深度参与城市管理,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支持、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城市管理意识,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一片垃圾的旅程是怎样的呢?”随着活动的开始,城市环卫工人清扫垃圾的场景呈现在参与者的眼前,然后是垃圾封闭清运,几台垃圾车缓缓从城区驶入大红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整个过程我们进行全封闭运行,不会对城市造成风向二次污染,垃圾将采用推平覆土压实作业法进行处理,每天平均处理垃圾150吨。”平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申浩东告诉记者。

记者在这里看到,周边绿树成荫,田地里土豆、萝卜等长势正旺,没有任何异味。如果不是看到正在进行垃圾填埋作业,根本就看不出这里是一个垃圾填埋场。“这完全得益于园林式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创建。”申浩东介绍说,通过周边环境整治以及绿化,垃圾填埋场已经大变样。

沈晓玲是一名大三学生,暑假回家刚好赶上这次活动,通过观看垃圾处理流程,她深有感触:“以前还真不知道垃圾的处理过程,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怎样才能管好我们的城市?”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30名参与者体验了城管队员的工作。在平安路,一家商铺把商品摆到了店门外,几辆电动车停在了人行道。大家一致认为,这确实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应该第一时间告知车主。而一家店铺的窗玻璃上贴着花花绿绿的广告宣传单,一开始并没有引起体验者们的注意。“这种行为是不是也不应该啊?”在城管人员的提示下,大家才看到那些广告单,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这个应该取掉。”“就是,城市管理真的需要精细化。”

“以前我还觉得城管队员过于严苛,太爱挑刺,现在才明白了那都是为了城市更美好。”一位参与活动的商铺老板说。

在“评城管”活动环节,一个小惊喜正在等着大家。在大家发言之前,城管执法队员利用趣味问答一体机、红外雷达触摸LED显示屏设备以及实物展示桌,与参与者们进行了一场互动知识问答,再次学习巩固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应该给电动车划定停车区。”“道路开挖能不能温柔一些?”“能不能划定一个夜市,既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的烟火气,还能促进消费。”随后,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就城市管理提出自己的想法。

平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殷恒梅告诉记者,“我评城管”活动,就是想采取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办法,群策群力做好城市管理,志愿者们也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值得好好谋划。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民声、民意和民愿,集中反映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今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积极整改落实,让海东城市更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