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7500亩冬小麦开镰收割

2022-07-08 09:06: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冶一鸣

麦浪翻滚穗飘香,“丰”景如画收割忙。盛夏时节,走进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收割冬小麦的忙碌景象一幕幕展现在记者眼前,在一片片金黄色的麦地里,麦浪滚滚、机声隆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一台台大型收割机、运粮的农用车在田间来回穿梭,忙得热火朝天。

“穗大籽饱,又是一个好收成。”群科镇科木其村村民马云蹲在地头,抓起两穗麦子,双手用力一揉,捏起一颗麦粒放进嘴里说道。入夏以来,群科镇党委政府以“抢农时,促服务,保安全”为出发点,对冬小麦的收割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协调专业农技人员对冬小麦亩穗数等重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麦收期间的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冬小麦抢收,同时提前对农田道路进行整修维护,确保作业车辆有序进出麦田。根据实际,抢抓秸秆焚烧工作,逐级压实责任,做到机制健全、目标明确,力争保障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疫情防控“三赢”局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群科镇共种植了7500亩冬小麦,生长期间,由于气候适宜、管理得当,当地冬麦普遍长势较好。根据近期天气状况,各村党支部积极替农户协调大型作业机械,加快冬小麦抢收进度,预计7月10日之前冬小麦可全部收割完毕。

“今年我们选择了优良的冬麦品种,在后续的农田管理中,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农科部门同志的大力支持,对灌溉、施肥等环节严格把控,迎来了大丰收,大家伙儿都特别高兴!”群科村村民马有来看着一片片被收割的冬小麦开心地说。

在小麦丰收的关键时期,秸秆的处理也提上了日程。群科镇党委政府通过公众号、镇村干部微信群、悬挂条幅等,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并组织党员和志愿者进行巡查宣传,引导农民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使秸秆综合利用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