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做好动物防疫护航“三农”

2022-11-13 11:14:2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玉兰)今年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农科局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工作方针,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动物防疫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为全县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循化县各乡镇畜牧站站长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模范作用,实现村级动物防疫员带班坐班常态化,并组织辖区内全体动物防疫员严格执行带班坐班制度,带班坐班期间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确保及时接待群众来访,按照反映诉求、跟踪落实、调查回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秋防期间,循化县农科局狠抓动物强制免疫工作,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总体要求,对全县9个乡镇154个行政村的58家规模养殖场、4709家养殖大户及5024户散养畜禽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联系制度和防疫档案,组织各防疫员逐场、逐户、逐头(只)开展拉网式集中免疫注射,免疫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促养殖户及时采取免疫和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对新补栏的畜禽,及时进行补针,使畜禽常年得到有效免疫抗体保护。

为提高全县动物防疫员的业务技能,循化县农科局定期组织各站长带领辖区内防疫员深入规模养殖场(户)对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进行“手把手”现场示范和培训,并在每周一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利用提问答疑、集体讨论等形式,对疫苗储存、免疫注射、检测采样等技术进行现场演练培训。

同时,开展明察暗访,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自10月以来,循化县农科局组织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基层站所,对动物防疫、牛羊出栏、青储饲草储备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各乡镇畜牧站对饲养管理、消毒防疫安全生产等反馈的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对反复出现、屡纠屡犯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坚持抓长抓常,从严从实,不达标准不销号,推动动物防疫工作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