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东西部协作让高原蚕豆寻到“婆家”

2022-12-04 10:44: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赵琦

11月21日傍晚时分,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绿色产业园区的青海鑫康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庞大的精细化筛选机正高效运转、机声隆隆。只见传送带上的蚕豆飞奔着一闪而过,成堆的高原蚕豆经过初选、精选、加工等层层筛选被梳理好,另一旁几名工人则开始忙着打包、装袋、抬运,120多吨被筛选好的高原蚕豆即将装车发往山东省临沂市。

一直以来,为将互助县的农产品推向国际国内大市场,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县工作联络组,积极培育东西部协作引进企业青海鑫康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蚕豆收储和初加工,对接国内蚕豆加工龙头企业,成功为高原蚕豆寻到“婆家”,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促进互助县农民群众增产增收。

据青海鑫康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顾志康介绍,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东西部协作引进企业,初期建成三座标准化厂房,经过东西部协作工作联络组多次调研,通过对马铃薯电商销售等多个产业的考察,公司最终选定蚕豆初加工及销售,主要将全县合作社、农户种植的蚕豆高于市场价2-3元收购,经过分拣、整颗粒脱皮、包装后销往江苏、山东、浙江等地。“今年共收购蚕豆5000多吨,销往国内市场4000余吨,销售额达4000万元,净收益500万元。”顾志康说。

互助存鹏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伙人吕有业说:“今年,我们合作社种了133.33公顷的农作物,其中大豆种了6.67公顷,起初种植时就已经跟鑫康盛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6.67公顷的大豆产量有60多吨,销售额近70万元,无锡帮扶引进的这个公司确实好,大豆也能帮忙卖出去,以后打算多种一些蚕豆。”

据了解,2022年,互助县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在无锡等东部地区销售总额超过1800万元,位列海东市县区消费帮扶第一。无锡市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工作联络组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秉持消费帮扶打头阵理念,持续加强、深化帮扶力度,在全面振兴乡村发展中担当作为,助力群众增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