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方舱医院里的爱与温暖

2022-12-04 10:46:4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魏有德

“自从我11月28日凌晨2点由隔离点转入方舱中转站,看到医护人员的忙碌以及这几天对我的精心照顾,让我感到特别亲切,我的心里无比温暖。感谢你们每天给患者测量体温,发放口罩,还负责一日三餐,按时送达。不但让我们吃上了热气腾腾、花样繁多的饭菜,还按时喝上了中医医院精心配置的中药”……这是日前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方舱医院收到的患者的一封感谢信。

连日来,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暖心的回应在互助县方舱医院不断上演,给责任与温暖写入最生动的注脚。

“救治患者刻不容缓,与疫情搏斗我们责无旁贷,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互助二中副校长李建福说。11月26日,互助县第二中学和互助县中医医院坚决执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全速推进方舱医院改建。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患者救治需要,互助县从民政、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选调14名干部,与互助县第二中学相关人员和互助县中医医院医护骨干一道组成工作专班,争分夺秒开展方舱医院组建工作,用时30个小时组建起互助县第一个方舱医院——互助二中方舱医院,为互助县疫情防控和新冠患者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互助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闭环管理、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等设施设备的安装摆放,快速梳理流程、细化职责、优化管理,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规范划分清洁区、医患区、医废区和医护通道、患者通道。截至11月27日,互助县方舱医院改建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共改建患者病房50间、工作人员宿舍10间,设置患者床位240张,员工床位20张。

11月27日早晨专班人员进驻后20分钟,互助县方舱医院立即成立医疗保障、综合物资保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防疫消杀、物资保管六个工作组,并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方舱医院协调调度、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转运对接等工作,形成了集中统一、密切协作、高效运转的“战时”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局、卫健局等单位的多方沟通协调,及时调运防疫物资、医护设备,并建立起专班纪律制度、每日例会制度等工作机制,确保方舱医院正常运行。

“在进中转站时心理压力其实挺大的,害怕因为人员多,医护人员不能及时照顾到我,害怕受到歧视,但是医护人员贴心的服务,彻底消除了我心中的顾虑,我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患者徐某说。

记者了解到,16名医护人员每天不仅要安排患者入舱、住宿、配送生活必需品、测量体温、监测患者病情、消毒消杀、打扫卫生,还要当好患者们的生活“管家”,及时开展心理安慰和辅导,询问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和物资需要,让患者安心治疗。

“其实有时候大家的需求、困难,我们并不一定都能满足和解决,但经过沟通后,所有人都非常理解,从来没有埋怨过。”困难帮扶组组长说。

“我进站的时候太过匆忙,好多东西都没有准备,进站以后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志愿者在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到我的病房,了解我的困难,为我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让我可以在站内正常生活,感谢他们的付出与辛劳。”患者周某某说。

据介绍,综合物资保障组除了协调保障防护消杀物资、日常用品任务外,还承担着100多名患者和40多名工作人员的用餐保障重担。每天清晨督促供餐单位按时做饭,并冒着严寒将热腾腾的饭菜分别运送到位。后勤保障组实行24小时集中供暖制度,及时检查、调试、维修供排水、强弱电等相关设施设备,确保方舱医院安全平稳运行。防疫消杀组人员每日负责对病区、生活区进行防疫消杀。转运对接组负责患者转入医院的信息核对、患者家属送来的基础病药品登记转运。安全保卫组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防止医护人员和专班人员交叉感染……

“我们将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尽早让患者回家。”互助县方舱医院院长羊赞措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