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红色包裹”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2023-11-17 07:51: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富生

“小马,你寄的学习资料我收到了,非常感谢党组织通过邮寄书本、微信转发学习资料等方式让我们这些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学习,我会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以优异的成绩践行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不掉队”,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为全乡14名流动党员送去主题教育学习书籍、一封信、党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函等资料,为在外党员送去了“精神食粮”。

石灰窑乡现有流动党员14名,其中省内8名,省外6名。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河南、内蒙古、西藏等地,分布散、流动性大。乡党委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与流动党员一个个进行对接、登记、邮寄,向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包裹”。

祁重元是石灰窑乡黎明村的一名流动党员。2014年,他跟随在外务工的儿子到外地生活。为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他经常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管理群”和“学习强国”等平台看视频、学文章。由于常年在外,祁重元无法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但每次村党支部的线上组织生活,他都第一时间参加。这次他收到家乡寄来的“学习礼包”,便主动联系分享学习感悟。

今年以来,石灰窑乡不断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方法,建立“支部委员+流动党员”和“党建指导员+流动党员”双重模式,即“1+1或1+N”双向联系服务机制,以14名村“两委”干部和6名党建指导员作为红色联络员,与流动党员对接联络,常态化开展督学,全程开展促学,引导他们亮身份、践承诺。线上开设“空中课堂”,及时推送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并组织流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线下共筑“暖心家访”,全面深入摸排流动党员家庭实际情况,不断延伸党员关心关爱触角,坚持领导班子带队访,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访、“两委”成员日常访,鼓励动员他们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育等工作中牵线搭桥。

石灰窑乡通过制定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从组织领导上坚决防止流动党员流失。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日常考评评价体系,对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进行积分统计,激励流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石灰窑乡党委书记朵辉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程度,完善以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奖惩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将流动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