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政企合力为滞销大葱寻出路

2023-11-17 07:57:0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我们三建公司采购40吨。”

“我们海东联通公司采购30吨。”

……

11月15日上午,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召开的助力滞销农产品推介会上,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参会企业积极响应助销倡议,现场对接“下订单”,政企合力助推“滞销”大葱变“直销”,帮助农户拓宽销路。

“总堡葱”,十里香。民和县总堡乡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种葱的记载,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所产的葱皮薄味香,深受人们青睐。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总堡乡党委政府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于2022年重拾搁浅多年的“总堡葱”,并作为一项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今年全乡“总堡葱”种植面积80公顷,亩均产量达6000余公斤。

大葱喜获丰收,种葱农户应该高兴才对,但这些天总堡乡的种葱农户却愁容满面。按照总堡乡台尔哇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云的话说,大葱产量上去了,但是价格跌了、销路窄了,葱都堆在地里,大家怎么高兴得起来。

销路受阻,严冬逼近,成片的大葱还在地里,种葱农户心急如焚,乡村两级干部四处寻销路,但收效并不大。无奈之下,总堡乡两位“当家人”于11月15日一大早,向县委书记毛学鸿汇报了大葱滞销的“急难愁盼”问题。

面对总堡乡上千吨大葱价格低迷、销路受阻的“急难愁盼”问题,民和县委书记毛学鸿立即安排当日上午召开滞销农产品助销推介会,为滞销的总堡大葱牵“红线”。

“今天把大家请来就一件事情,今年总堡乡的上千亩大葱获得了丰收,但现在销售受阻,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地,不能眼睁睁看着葱烂在田间地头,希望各位企业家、各级党组织、各界人士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大葱助销实践,以实际行动把社会责任尽到实处,助农促销,降低种葱农户的损失。”推介会上,毛学鸿开门见山地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总堡大葱销路受阻情况,并倡议大家订购助销。

面对葱农的“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机关单位、乡镇、省市驻县单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县委倡议,纷纷表示将积极与总堡乡政府对接购葱事宜。

“我们预定了100吨,打算把一部分送到家乡洪水镇给各村乡亲们发两捆,一部分用于我们企业食堂。”青海川海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应学表示,川海情酒业入驻民和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后,享受了民和县委县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很多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现在民和县的种葱农户遇到了燃眉之急,作为企业,理应反哺社会,为滞销大葱助一臂之力。

“我们海东联通暂时预定30吨!目前订购总堡乡的大葱,不仅要看我们自己公司能消化多少,还要看我们能拓展多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立即联系了省总公司说明了情况,现在还在沟通当中,预计还能预定一部分,已经留了联系方式,后续我们再下订单。”中国联通青海海东分公司高级业务总监张继恩表示,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很不容易,联通公司将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尽企所能助力滞销大葱销售。

当日的民和大地,漫天雪花纷纷扬扬,一份份订单,在寒冷的冬日陆续来到了总堡乡,为农户们带来了温暖。有了销路,台尔哇村的拱棚里又变得忙碌起来了。

“非常感谢政府的牵线搭桥,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为我们种葱农户解决了眼下最大的‘急难愁盼’问题!”看着眼前成片的大葱有了销路,李海云如释重负,他说,下一步将组织种葱农户尽快抢时采收,高质高效做好配送服务。截至11月16日15时,总堡乡党委政府共接到采购订单430吨,采购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