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排查市政设施隐患让市民安全出行

2023-11-17 07:57: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以前广场上的地砖残缺不齐,下雨天走在上面就像‘踩地雷’,不小心就会溅到一身泥水,现在修复好了,感觉整个城市更上档次了!”“现在的公厕里也装了暖风机,真是太贴心了。”连日来,海东市乐都区开展的市政设施排查整治行动,成了市民们热议的话题,并受到一致称赞。

人行道板砖、路牙石,这些不起眼的市政设施与市民息息相关。为做好城区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工作,营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近一段时间,乐都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绣花功夫”完善每个细节,对区域街道、广场、路灯、护栏、排水、人行道、公厕等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前几天我就看见工人在换新的地砖,更换后我们老年人在广场跳舞再也不用挑平整的地方了。”乐都区居民范文花看着眼下平整的地面,高兴地合不拢嘴。

记者了解到,在排查期间,针对乐都区中心广场建成使用时间长、部分地砖破损,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乐都区城管局对破损的2028块地砖进行了更换,总面积达800余平方米。

在公厕设施排查整治行动中,乐都区城管局发现南凉遗址公园有2座公厕由于现有的电缆输电功率太小,无法满足公厕使用取暖等设备,需敷设专用电缆这一情况后,聘请专业公司开挖敷设10平方米的铜芯电缆约200米,解决了公厕冬季取暖问题。

“期间,我们还了解到民生小区的公厕自移交以来一直无专用自来水龙头,公厕用水一直通过民生小区物业来提供,近期,我们工作人员通过开挖管道,彻底解决了民生小区公厕用水问题。”乐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排查中发现的17座公厕存在的墙面泛碱问题,采用装潢板进行墙面装饰,解决墙皮脱落问题;对存在地基塌陷问题的3座公厕也进行了维修,并对损坏、老化的马桶盖、水龙头、换气扇、感应器、脚踏阀等设备及时进行了维修更换。

无独有偶,因为路灯昏暗,乐都区瞿昙路一度被群众戏称为“难心路”。在此次排查整治中,乐都区城管局聘请专业公司对瞿昙路自南凉大街交界往西北侧约2100米路灯电缆线进行了铺设,瞿昙路路灯亮化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都区城管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城市管理工作实践深度融合,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大对新老城区主次干道、人行步道、雨污井等基础设施排查力度,对接相关部门维护人员及时有效处理路面人行道破损、排水不畅、井盖塌陷等问题,消除城市基础设施管护中存在的盲点、死角,切实改善城区环境容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如今,一处处“道路病害”得到“医治”,市政道路设施得以“旧貌换新颜”。今后,乐都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发现问题、响应答复、解决问题、反馈销账”的高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