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平安蹚出一条全新“枫”警路

2024-04-16 09:14: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树江 摄影报道

“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一镇之计’上升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国之策’,‘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根据全区资源禀赋及发展阶段等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迭代升级,持续擦亮“枫”警底色,蹚出了一条具有平安特色的平安建设新路子。”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韩永建说。

近年来,平安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平安建设“十个一”工作要求,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教”各项措施,聚焦压实责任、创新手段、汇聚合力,以网格里的“110”、派出所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枫”警宣讲队等纷呈亮点助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网格里的“红管家 蓝朋友”

无论白天黑夜、还是春夏秋冬,无论是日常巡逻检查、还是路遇困难群众求助,红蓝相间的警灯总在平安区的大街小巷高频闪烁,有一群人活跃在辖区各个位置,为百姓生活的和谐稳定而忙碌着。

“我不仅是一名民警,也是平安街道村社的一名网格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网格里的“红管家”和“蓝朋友”,我常常身兼数职,忙得不亦乐乎,这让我充满了价值感和获得感!”平安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双青说。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员是最贴近居民的服务者。社区民警则是最亲近群众的执法者,也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社区民警定期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各类安全知识,让我们老百姓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日常生活中防范风险、发现隐患的能力。”居民王大叔说。

近年来,平安区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网格服务能力提升,加强融合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在各个网格内全覆盖注入治安力量,把部门联动在网格内,把服务融入网格中,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一网多员”“多网多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百米”。

平安公安更是以网格里的“110”为切入点,全面激活“红色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多位一体”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多元基层治理力量,将全部社会要素统筹联结成相互渗透延伸、相互支援策应的整体,推进“党建+治安”网格一体化,“红+蓝”合力疏通“毛细血管”,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局外人”成了社区“家里人”

社区工作距离老百姓最近,虽是涓滴溪流,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这种创新的基层治理模式使辖区在警情压降、矛盾纠纷化解、禁毒治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民警李梦婧兼任平安街道乐都路社区副书记后谈到。

在平安,像李梦婧这样既是派出所民警又在社区担任副书记职务的公安人员还有很多。随着社区警务治理模式的实体化运作、民警副书记的上岗,越来越多的群众“零距离”感受到了平安公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带来的变化。

李梦婧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民警,更多时候面对的不是大案要案,而是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后,她把大把的时间用来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平时碰到一些矛盾纠纷,李梦婧会本着公平而又不失人情的原则积极协调,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化解在基层,也可以让群众对公安平时做的工作多一些了解,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

民警进了社区“两委”班子,从“局外人”变成了“家里人”,以“副书记”身份定期参加支部活动,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宣传防范、平安建设等工作。平安区在实行聘请片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后,畅通纵向联动机制,打破横向组织壁垒,把基层警务融入社区治理,有效打通了各部门各领域之间的信息壁垒。“民警与群众的沟通变多了,和群众的距离缩短了,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平安区公安局政委刘静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也在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努力促使各层级各领域党建开放融合、互联互动,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城市基层延伸,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群众“点单”由“枫”警“接单”

“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校园欺凌不仅仅是殴打同学、勒索钱财,起外号、孤立同学、网上侮辱等也可构成欺凌”

“所谓‘两卡’是指手机卡、银行卡,其中,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大众常用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两卡’犯罪是指非法出租、出售、购买‘两卡’的违法犯罪活动。”

……

“自平安‘枫’警宣讲队成立以来,我已经参与各类宣讲35次,通过整合多方力量,不仅使宣讲的内容更加丰富,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一些业务以外的知识,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得到了学习的机会,群众对我们的服务也更加满意了!”“枫”警宣讲队成员隆蓉说。

自2023年以来,平安公安以组织选派、支部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遴选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宣讲能力突出的民辅警、村警、义警、行业从业人员、志愿者33名,组成“枫”警宣讲队,同时选聘7名宣讲队成员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面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涉案的群体性有什么特点?宣讲最受益的方式是什么?这些都是宣讲队员们在前期准备时反复考虑的问题。为了实现宣讲内容的精准性,同时发挥每一位队员的特长优势,宣讲队成员们根据自己的警种、工作性质和兴趣爱好,紧紧围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防毒识毒等主题,研究制定既契合主题又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宣讲菜单”,内容紧扣形式与政策,又以贴近群众的语言和视角将法治思想和法治理念传递到群众身边。

在不断的探索中,平安“枫”警不断增设“田间课堂”“流动电影”“集市宣讲”等新栏目,紧紧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防毒识毒等内容制定“宣讲菜单”,并让群众“点单”,“枫”警宣讲队现场“接单”,以“群众点题、现场答疑”的方式把“法治温情”送进群众心坎里,增加辐射面,延伸新触角,切实发挥宣防工作最大效能,助推平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