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灵境加定的绿色致富“密码”

2023-05-05 10:09:5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适逢春意浓,又闻山货香。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各种山花竞相开放的时节,也是山野菜生长成熟的季节。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的山坳田埂遍地生“金”,漫山遍野的林间土特产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在悄然装点大山的同时,以其独特的“野味”,成为广大群众舌尖上的美味佳肴。

近年来,加定镇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打造“高原臻品 北山特产”林间土特产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昔日荒山野地变身今朝聚宝盆,拓宽了群众致富新路子,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山林野货 变身“土黄金”

4月26日清晨,初升的太阳把金光洒满林间草地,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芳香,露珠在草尖上“跳跃”,悦耳清脆的鸟叫让草原霎时热闹起来。来自加定镇浪士当村、桥头村等各村以及外来的一些“虫草大军”背起行囊,套上皮料的护腿,将自己“全副武装”,拿着药铲以匍匐姿态在山中草地之间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只要不闲着,一年四季都能挣到钱,除了养牛羊,还有挖虫草、摘蕨菜、采蘑菇,能干的事情多了去了。”当天中午,在休息之余,加定镇浪士当村村民祁守先和加定镇桥头村村委会主任秦天元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讲起了当地群众一年四季在林间“淘金”的故事,称赞家乡绿水青山的同时,感受着当下的幸福生活。

秦天元说:“过去我们这里的群众有春季到山林采摘野菜的传统,但都是采来自己吃,卖不上钱,村民们只能出去打工挣钱。现在,这些山野菜在市场上走俏,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林货加工厂,让过去无人问津的山间野草变成了村民致富的‘土黄金’,大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了。”

“今天挖的咋样?”“还可以,我这里有60根。”“我今天走得远,有100多根。”临近傍晚,随着山下牧区房顶飘出的袅袅炊烟,行走在大山里的虫草采挖人开着小轿车陆续下山,将当天采挖到的虫草从随身携带的盒子里拿出,与浪士当村本地的虫草收购户乔国东进行交易。

“最多的一天能挣1000多元,每年近两个月的虫草季节里周边的农户都能有两到三万元的收入。”祁守先卖完当天采挖的虫草后说。

做了多年虫草生意的乔国东说:“我们挖虫草挖了30多年了,四月到五月,是我们当地虫草市场最好的时节,也是青海当地最早开挖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这里的虫草一到市场上就会被抢光。”

近年来,加定镇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紧抓发展机遇,找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结合点,围绕“党建引领发展产业,产业助力群众增收”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基地带动、群众参与的山野林货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子,也让大山里的群众成为了新时代下的新农人。

林产品“触网”成为抢手货

“欢迎新进来的各位朋友,进来的朋友请给主播点点关注,点点赞,小黄车里转一转。”“大家看,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就是我们互助北山的土特产。”“有北山白桦茸、北山羊肚菌、北山石葱花、黄芪、花椒、万寿菊。”一大早,加定镇的干部带着秦天元和村民在加定镇新建的电商直播间里忙活了起来。摆放土特产、架上手机支架、打开直播镜头,热情地向全国各地的粉丝介绍起了当地土特产的品质、特点和价格。

新建的直播工作室里,除了党员干部们卖货的吆喝声,还有互助县联通公司出资3万元采购的电脑、支架、灯光等各类直播设备一应俱全,旁边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北山林产品。

近年来,加定镇积极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主体,优化电子商务发展政策环境,推动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北山林产品打开了网销全国的“绿色通道”,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

“以前山里的蘑菇采下山后,我就开始犯愁,既愁销路,又担心卖不出好价钱。”桥头村村民范生财说,“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电商平台,不愁销路,合作社还会收购加工包装,去年采蘑菇,就稳稳当当地赚了一笔。”

去年,得益于加定镇农村电商的发展,在村里合作社的帮助下,当地群众采购的山野林产品以及当地的北山白牦牛肉等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不到两天的时间就销售一空。

范生财所在的桥头村,地处互助县北山森林公园,境内山高谷深,气候宜人,除了蘑菇以外,还有多种中药材、野生羊肚菌、蕨类等优质特色“山珍”。

“春卖虫草、夏卖蕨、秋售蘑菇……”说起家乡的季节新货,当地的村民如数家珍。凭借一部联网手机,随时直播就能把家乡的特色“土货”卖出山门。

为了让电子商务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加定镇以“部门引培、企业带动、创新平台”的方式,通过引进和培育, 积极打造建设电商直播团队。紧紧抓住“信息和物流”两个关键要素,突破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硬瓶颈”,补齐短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围绕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积极探索农村电商‘新三变’(手机变新农具、数据变新农资、直播变新农活)模式,鼓励和扶持有一定知识文化水平的农民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加定镇党委书记张宝德介绍道。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加定镇的“高原臻品 北山特产”系列产品,依托农村电商推动了“农民就地就业、资源就地增值、农村就地致富”,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甜头。

目前,加定镇的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也逐渐培育出了一批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人”和电商创业的“新网民”,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据统计,2022年,加定镇各村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近40万元。

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当地林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动全镇乡村产业兴旺,百姓增收致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小山村蜕变成网红村

“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我们家闲置的房子也要变成民宿了,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五一”假期临近,加定镇扎隆沟村村民星文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这里是石头地,庄稼长不好,只能养牛羊。近年来,村里把能用的资源都用起来了,建景区,办农家乐,联系岗位,让大家都有工作干。村里给我介绍的工作,现在一年纯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扎隆沟村村民拉金秀对现在的生活表示很满意。

扎隆沟村位于互助县加定镇东北部,距县城84公里,全村下辖1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76户,总人口1906人。全镇耕地面积达353公顷,主要种植小麦、大豆、马铃薯、油菜等农作物,养殖白牦牛6600余头、绵山羊1.2万只,公卡土鸡养殖户有60余户1800余只,养殖黄牛300余头,开办农家乐的农户有16户。全村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实现了农村和谐、农业有成、农民增收的目标。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互助县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等。

从山脚下贫瘠的小山村,到旅游休闲度假村,扎隆沟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开农家乐、建特色民宿、修跑马营地,不断拓展旅游业态,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溢于言表。

在扎隆沟村12社开办清境山居民宿的村民鲁才项加家的门前,一座山间小洋楼正在拔地而起。

据鲁才项加介绍,这座小洋楼是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投资了126万元,建设的于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预计今年的端午节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我们的新菜系北山牦牛宴也将正式上线。”鲁才项加告诉记者。

作为扎隆沟村第一家开办农家乐的鲁才项加,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后,去年毅然在原有农家乐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二层小楼房,扩大经营规模,创办了一家红色旅游民宿,到了旺季一房难求。“村子成了‘网红村’,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起劲。”尝到旅游带来的甜头,鲁才项加勤劳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加定镇将通过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打造新的收入增长点,适应市场需求,不仅让全镇的乡村环境得到大改善大提升,同时也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让美丽乡村成为大家向往的地方,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从心里感受到幸福。”加定镇副镇长王秀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