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从太湖之滨到青海门户筑巢引凤

——记滨湖区挂职民和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跃建
2023-05-06 08:47: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有一种力量叫携手奋进。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和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两地挂钩结对乡镇(街道)7对、村(社区)5对、学校3对、医疗机构2对、村企2对,新时代的征途上携手共进的动力更加强劲。

有一个目标叫乡村振兴。1.3亿元的帮扶资金,48个重点项目,深厚的滨民情谊弥足珍贵。

有一份牵挂叫滨民情深。6家东部企业落地园区投产见效,累计吸纳1000余人次就业,“造血式”帮扶成为苏青协作新样板。

一个在太湖之滨,一个在青藏首站;一座是“诗画江南”山水滨湖,一座是“天路桃源”魅力门户,两座城,一条心。新时代、新征程上,滨湖区与民和县正在携手共筑东西协作的最美华章。

一批批舍小家、顾大家,情洒民和、默默奉献,扎根雪域高原的援青干部中,张跃建就在其中。2020年5月,带着两地党委政府赋予的使命、带着滨民携手奋进的情感、带着对家人和家乡的不舍,张跃建从滨湖区踏上了前往千里之外民和县的征程。

三年来,他扎根民和、奉献民和,把民和当成“第二故乡”,牢记援青使命,与民和县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栽下了东西协作的“梧桐树”,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筑巢”与“引凤”并举

位于民和县川垣新区以东8公里处的民和—滨湖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占地63.73公顷,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投资近3.37亿元。刚开始,作为项目负责人,张跃建一遍一遍跑园区,抓招商,谈投资,往返于滨湖、民和两地,随着对民和县域情况的更深了解和对园区的深入调研,张跃建更加明晰了民和县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园区发展的问题短板。在他的努力协调下,175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资金注入园区附属设施配套工程,17家中小企业入驻园区享受优惠政策,先后到位投资资金达2.97亿元,带动2.7万名脱贫人口受益。依托滨湖区企业先进科技与成功经验,他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其中引进落地民和投资建业的东部企业达6家,创造就业岗位近200多个,园区成为企业发展、就业创业的孵化基地。利用民和高原富硒土壤优势,他成功引进无锡金芝隆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民和县成立分公司,申请4个国家专利、6项科研成果,种植规模扩大至30个温棚,有效带动周边农民260人就业增收。

有了产品还要能销售出去。张跃建一边忙着牵线搭桥,一边亲力亲为组织活动,成功举办了民和县首届“苹果电商节”,引导江苏企业当年采购苹果达21吨,3家高原特色农特产品体验店落户滨湖区,民和县的牛羊肉、马铃薯等30多种农产品畅销长三角地区。三年来,累计完成消费帮扶1553.3万元,农特产品带农益农成效显著,为民和县输送了先进的滨湖新理念、新经验,为区域间交流协作增添了滨湖关怀和滨湖温度。

“初心”与“民心”相映

曾经“诗画江南”的秀才干部,如今变成了“青藏高原”的铁血汉子。张跃建始终坚持以心换心,让“身到”变“心到”。“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尽快熟悉县情,打开工作局面,他日复一日下基层、走乡镇,访民情、听民意,开启了调研走访的“暴走模式”,每到一处,仔细听、详细记,翻开他随身携带的民情笔记,密密麻麻的记录,无不印证着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工作点滴。三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民和县的22个乡镇和200多个行政村。在防汛关键期,他深入联点水库坚守一线;在节日节点,他放弃休息深入联点乡镇、寺院蹲点值守,到困难群众家中慰问帮扶……三年来,累计慰问困难群众100余次,联点乡镇、寺院、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达90多个。面对反复的新冠肺炎感染,他主动请缨,担当起109国道民和县享堂疫情检测点带班重任,带领工作人员朝兢夕惕组织开展车辆消毒检查、人员检测登记、夜晚值班值守等工作,在关键时刻,他主动深入西沟乡、川口镇等乡镇坐镇一线,指导核酸采样、人员转运等工作,并联系滨湖区相关单位和组织开展支援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筑牢青海“东大门”坚实屏障,展现了一生为民,一心向党的滨湖干部的“民心”与“初心”。

“挂职”与“任职”交融

提起张跃建,与他共事的党员干部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东西协作挂职队伍中的一员,张跃建在民和县每个日夜的付出,都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要求,书写着“滨湖民和共担当、携手前行促振兴”的故事和佳话。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张跃建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倾情帮扶、全力支持。三年来,通过“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牵头选派55名专业技术人员来民和县开展支医支教支农工作,安排民和县6名党政干部和36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滨湖区挂职学习,组织36批1062名民和党政干部、教育、医疗等领域专技人员赴滨湖区参加培训。依托滨湖区专技人才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在卫生方面建成了民和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心,成功举办两届“东影西行·无锡海东东西部协作影像交流学术周”活动,有效提升民和县诊疗水平。在教育方面创新设立“滨湖班”,引进教学团队包班支教,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研团队,并积极协调江苏省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民和县职业学校签订了“3+2”校地合作模式,有效弥补了民和县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为民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让全县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这位来自太湖之滨“攒劲干部”的关怀与温暖。

三载星霜,张跃建倾注的“浓浓滨民情”犹如阵阵春风,吹拂着高原大地,滨湖力量、滨湖元素正成为魅力民和建设的新能量、新引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