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2023-05-08 09:59: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马立青 席英玲 摄影报道

花团锦簇的五月,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青年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近年来,互助县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在政策措施、教育培训、组织培养等方面为青年提供支持,培育了一批扎根农村、返乡创业、服务“三农”的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他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土乡改革发展事业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社区……他们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通过热心公益建设创业港湾,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桓奇奇:绣出七彩青春

“把新做的布鞋样子给我拍一下,我发给顾客看看。”近日,在互助县晨博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桓奇奇正在和员工商讨工作。

公司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土族服饰、点缀着民族特色图案的现代服饰、土族盘绣、工艺品等产品。桓奇奇告诉记者:“设计这些服饰会有难度,但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服饰传承人,希望可以呈现出更好的作品。”

今年22岁的桓奇奇,从小生活在土乡,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互助姑娘,目前,正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读大学。偶然的一次机会,桓奇奇关注到了全国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看到许多跟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通过自己的想法和努力取得了好的成绩,于是她有了一个想法:想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上进青年,想有自己的一番成就。于是,她选择一边上学,一边创业,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2020年,桓奇奇成立了土族盘绣非遗文化扶贫工坊,并申请专利注册商标“晨博一绣”,打造家乡青绣民族品牌。公司将传统的刺绣手工艺品加工成各种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统一供应原料、统一生产工艺、统一使用注册商标、统一包装、统一购销推广”,形成了“产、供、销”为一体的生产模式,带动了周边的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同时,桓奇奇也会跟一些零散的绣娘合作,这些绣娘大多是来自当地的脱贫户,通过盘绣这门手艺赚钱养家。

在创业的过程中,桓奇奇找到了如何让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法。她不仅坚持了民族文化的特色,还添加了创新时尚的文化理念。她尝试通过局部采用手工面料,让服饰更加接地气,也让价格更为合理,普通人也买得起。“民族创新服饰不仅仅是对土族盘绣元素的应用,还需要在设计和裁剪上下功夫,才能设计出符合当下潮流的款式。”桓奇奇说。

桓奇奇告诉记者,她有一个梦想,想把土乡的民族服饰带到更多人的面前,“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会继续研究和传承土乡的民族文化,努力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祁正祥:以创业带动就业

土族青年祁正祥是台子乡多士代村人,在他身上,有着土族人特有的勤劳和质朴。2016年,从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至今的七个年头里,祁正祥先后在计算机行业、工程行业、汽车服务行业、电商行业、娱乐服务行业等进行了创业尝试,以大量的失败经历,积累了宝贵的创业经验。

目前,祁正祥经营的青海创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电子商务、广告、文化传媒、新媒体、文创产品开发、农牧科技旅游资源开发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型公司,目前与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公司现有全职员工10人,校企合作带动学生兼职就业15人。

该公司设计部经理程延超告诉记者:“跟着祁总最大的收获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能被动等、靠、要,消极就业,要在创业和就业过程中敢于竞争,敢于面对失败,总结经验,这样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2022年,共青团互助县委组建成立了互助县青年创业俱乐部,祁正祥被推荐当选俱乐部负责人一职,在他的带领下,俱乐部目前已发展会员18人,经常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成为创业青年的“温馨港湾”。

刘宏:舞动靓丽青春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胳膊伸直,才好看……”在互助县的自由舞者街舞工作室,随着铿锵有力的节拍和响亮的声音,一个身材高挑、耐心指导学生动作的男老师进入了记者视线。他叫刘宏,从小热爱舞蹈,并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5年开始创业至今,刘宏不仅有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还兼任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刘宏说:“我从大学开始学习街舞,在学校里创立了‘自由舞者街舞社团’,并且不断地去外地学习、练习,几年坚持下来,舞蹈技能有了一定的突破。”

据刘宏介绍,当时青海街舞正在发展阶段,成为了一个特别小众的文化。想着自己的家乡还没有这种舞蹈文化,也看到很多孩子需要这种文化的引导,面对这种情况,刘宏于2015年回到家乡成立了互助县自由舞者街舞工作室,为全县广大街舞爱好者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他的努力下,街舞工作室在多项街舞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直以来,刘宏本着“以舞养德,以舞育人”的办学宗旨,工作室自成立至今,累计有500多名学员在这里学习,并带动20多位青年实现就业。

在培养街舞爱好者的同时,刘宏还积极开展捐赠物资、慰问演出、街舞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多年来在全县20多个学校开展了街舞进校园公益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人。2019年,工作室成立了团支部,并举办了“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街舞邀请赛,2020年先后举办了“舞力战疫”“舞力逐梦”“创建文明新互助,新兴领域在行动”等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他本人也获得互助县“优秀志愿者”称号。

把爱好变成行动,把梦想变成现实,刘宏和他的团队用自己的创业史告诉身边的同龄人,只要心怀梦想,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

祁兴香:农家乐里奔幸福

“萝卜是怎么卖的?”“称半斤小米椒。”……一场春雨过后,土乡大地褪去了银白色的“外衣”,显露出原野的本色,等待着绿草如茵的夏天。早上六点,互助县彩虹美农家院负责人祁兴香开上小车,拿着清单在县上的菜市场各个摊位前兜兜转转挑选当天需要的新鲜食材。

祁兴香是互助县威远镇小庄村土生土长的“90后”姑娘,2008年的时候外出打工,干过服务员、促销员,但是一直没挣到什么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农村有了广阔的发展舞台,祁兴香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并造福桑梓,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初生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由于菜品单一、味道不尽如意,很多客人来一次后就不光顾了,于是我改变了以往的菜品,慢慢增加属于自家的特色菜,并对农家院进行了大规模扩容,现在农家院客流量增多,回头客人也多。”祁兴香回想起当时创业的经历告诉记者。

“年轻人为了理想打拼苦一点、累一点没有什么,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才是成功之母。”这是祁兴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初次生意的失败,祁兴香意识到自己的一些经营理念不对,于是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来弥补自己在管理和技术上的不足。祁兴香还多次到周边学习其他人的管理模式,并参加了团省委举办的“青年创业领头雁”培训班。

通过学习充电,祁兴香改变以往单一的经营模式,对农家乐进行了改造升级,在包厢里安装了闭路电视和点唱设备,让客人在就餐的同时还能唱歌,娱乐餐饮两不误,吸引了许多回头客。

她还专门设置了刺绣坊及展示区,不仅将土族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示给就餐的客人,还为15名绣娘提供了销售手工艺品的平台。

目前,祁兴香已带动20多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富起来的祁兴香更懂得回报社会。每当有人向她咨询创业经验时,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让大家共同富裕、共同发展。

“以后我想着继续扩大农家院的规模,帮助周边更多的村民就业,为互助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祁兴香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有了使命担当,青春的意义更加非凡;有了奉献,青春的风采更加飞扬。无数土乡青年,正自觉肩负起建设家乡的重任,用勤奋成就梦想,用奉献铸就人生,用行动注入正能量,奏响了一曲曲激荡土乡大地的青春乐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