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如何保障旅游市场活力无限

2023-05-18 09:29: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全国一些热门城市和旅游景区出现了游客爆满现象。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一个最适宜出游的长假,海东各地旅游目的地也迎来了超过疫情前同期的客流量。这对于经历了三年疫情洗礼的海东旅游业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更是一次难得机遇。

来自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市接待游客65.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3.93%和74.83%。全市各景区(点)、乡村旅游接待点人气攀升,纷纷迎来客流高峰,周边游、自驾游、亲子游成为主力。这一数据的背后,彰显了海东各地政府部门、旅游企业未雨绸缪,全力以赴保障游客度过一个安全、便捷、舒心假期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文旅消费作为带动居民消费的先导力量,以及海东旅游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旅游经济强势复苏的良好势头。

“五一”假期 文旅市场活跃火爆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五一”假期。河湟大地游人如织,各地景区人气兴旺,烟火升腾。

假日里,浓郁的土族风情、地道的农家美食、火爆的网红景点与激情碰撞,使游客的出行意愿不断高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旅游市场全线复苏回暖。随着游客出游热度上升,土乡旅游也迎来高峰,实现了假日旅游“开门红”。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3日,互助县接待游客7390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9.7万元。其中,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接待游客1924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23万元;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5万元;花漫昆仑奇幻城接待游客9678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52万元。

而在海东市乐都区,大棚采摘基地成为游客采摘体验的好去处。乐都区通过多维度开展旅游体验活动,在雨润镇举办“垂钓盛宴·助推乡村振兴”烧烤垂钓大赛,活动丰富多彩,消费持续升温。前来感受田园生活的游客,在绿色山野间赏乡村美景、吃特色农家饭,旅游接待点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乐都上亿广场通过打造集攀岩、滑梯、秋千、儿童蹦床等33种游乐设备于一体的儿童新乐园,吸引了大批市民带着孩子来此打卡游玩。

凭借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也在“五一”期间开启实力“圈粉”模式。循化县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综合发力,让游客体验丰富多样的旅游项目,文旅带动效应充分释放。据统计,“五一”期间,循化县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6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3%和321%。

与此同时,“五一”假期,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1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78.2万元。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接待游客11.58万人次。

河湟两岸,火爆的消费景象,澎湃的消费潜力,延续了今年春节以来旅游消费“高开稳走、加速回暖”的积极态势。节日里的海东,在流动中彰显生机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亮眼成绩透露哪些积极信号

热门景区人头攒动、车辆如梭,乡村景点人气火爆,热门餐厅一位难求……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五一”假期,超预期的出行和消费热度在全市各地升腾蔓延。从“五一”期间海东各地亮眼的旅游成绩单来看,人们积攒已久的出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海东文化旅游依然具有非常大的潜力。那么,热闹的旅游情景和惊艳的成绩单背后透露出哪些信号?各类消费的新场景又蕴含着怎样的新动能?

“‘五一’小长假以来,我市文旅市场复苏进程明显加快,游客出游人次超过疫情前水平。”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自“五一”以来,海东市本地游、周边游占据主流,全市各地文旅部门也多措并举,创新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来吸引市民和游客。同时,全市各地还通过电音节、文化旅游节、游船启航、黄河诗会等新业态、新玩法、新场景,集聚火热人气,呈现精彩纷呈的文旅消费体验。

乐都区通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新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游客满意和旅游盈利“双赢”。民和县为优化旅游环境,在“五一”前夕,对全县各景区(点)、旅行社、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星级宾馆等文旅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同时,民和县文体旅游部门先后赴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举办了“天路桃源·魅力民和”文旅推介会,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民和旅游推介片》《民和旅游宣传片》等宣传短视频,不断扩大知名度。相继举办了民和县桃花文化旅游艺术节、民和县七里花海第三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多形式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和县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直以来,互助县旅游线路内容丰富。“五一”期间,互助县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从体验浓郁土族风情的民俗游到感受最美风景的生态自驾游,从重拾田园野趣的乡村自驾游到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景区游,从特色美食游到欢乐亲子研学游,依托着土乡独特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宗教艺术和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将特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民族文化等内容有机结合,寄热情好客于民俗文化,寄魅力神奇于奇山秀水,使民俗游、文化游、乡村游、生态游成为互助县旅游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循化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逐步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黄河牌、红色牌、美食牌、避暑牌、乡村牌、民俗牌,成为“旅游+”融合发展的强力引擎。为预热复苏旅游市场,循化县通过举办“和美循化春来早”文化旅游节,推出青甘男子篮球邀请赛、撒拉人家美食体验、“梁溪号”游船启航、旅游采风考察、黄河彩篮踏青采摘、赏樱花、文旅产品展销、文创作品和黄河奇石书画摄影展、黄河诗会、锅庄舞蹈表演等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不仅满足了游客差异化游览需求,也提前开启了旅游市场“旺季模式”。同时,循化县聚力“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和美循化春来早”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体活动,邀请省市25家新闻媒体、60家旅行社、30余名网红主播参加文化旅游节各项活动,采风考察各旅游景区景点,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元化、立体式推介,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各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与游客的黏性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五一”期间,面对旺盛的消费需求,政府搭台、政策发力,在“消费提振年”背景下,各地铆足了劲儿。于海东而言,更是抓住这一机遇,全市各地文旅部门在旅游推介上拼创意,在商品促销中拼实惠,全力以赴共同推动全市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升温。同时,结合“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海东境内许多景区都实行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透过这些我们不难看到,全市各地旅游市场正在快速升温,本地游、周边游有序复苏,全市旅游市场呈现出“稳开高走持续回暖”的态势。同时,随着文旅复苏,市民和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正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观光与休闲娱乐度假转变。从目的地看,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卓扎滩原生态景区等热点旅游目的地热度不减;从玩法上看,亲子玩乐、非遗、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乡村旅游等颇受青睐。同时,诸如电音节等一些新的文旅娱乐趋势和消费场景也在不断涌现,市民和游客的消费意愿也在增强。从出游到娱乐,从餐饮到购物,从消费场景的创新到海东整个城市层面营商环境的完善,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发力,促进全市旅游消费市场更加繁荣。

全力做好旅游高峰服务保障

记者从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了解到,这个“五一”假期,全市文旅产业亮点纷呈。全市各大景区不断推出精彩活动和门票优惠措施,景区继续对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消防人员、武警战士实行免门票政策;星级饭店住宿享受8折优惠。各地景区还积极推出文艺演出、休闲娱乐、美食、农产品购物、民族工艺品展示等游览区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选购品尝。同时,自驾游和自助游持续火爆,省内游成为旅游主体,全市主要景区、饭店、餐馆的停车场爆满。前来海东的自驾游游客主要来自甘肃省、河南省、陕西省和省内西宁、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自驾游成为节日出游的重要方式。此外,“乡村旅游”“农家乐”仍是市民短期旅游的首选。“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学农家活、享农家乐”,亲近自然,享受绿色、享受阳光的乡村旅游深受游客喜爱,吸引了本市及周边众多游客。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余温还未退散,端午节和暑期等出游节点又将迎来新一波旅游高峰,海东境内的一些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超过疫情前同期的客流量。这对于经历了三年疫情洗礼的旅游行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考验。全市各地旅游景区在面对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同时,更要加大力度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游客和市民在安全、便捷、舒心中快乐出游。

一要做好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随着旅游旺季来临,全市各地将迎来巨大客流,对娱乐场所和景区等企业的安全工作是一大挑战。文旅部门应及时、有效地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同时,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等部门开展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网吧、星级酒店、旅行社、乡村旅游接待点、歌舞娱乐场所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假日旅游安全万无一失。二是做好社会公共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和出行指南,并做好交通、医疗、投诉和纠纷处置等涉及游客出行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文旅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和优质的旅游服务,让旅游环境更好,游客体验感更优。四是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假期是公众出游的高峰,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尤为重要。文旅部门和企业要积极引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积极构建文明旅游新格局。此外,各地文旅部门和旅游景区要科学研判客流规模对生产和服务人员数量的要求,提前补充、做好工作人员培训,确保假日期间运营安全有序。

记者手记:

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美味可口的特色美食……这个时节的海东,正是旅游的最好季节。“五一”假期,本地游、周边游占据主流。全市文旅业蓬勃复苏,文旅产品类型丰富,文旅质量显著提升,电音节、诗歌会、游船等新玩法和新资源被挖掘开发,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各类消费需求。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针对旅游旺季来临,全市各地文旅部门和企业都铆足了劲,满怀信心,精心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文旅体活动和优惠政策。可以期待,这个夏天,海东旅游热度不减。为了全力迎接旅游高峰期,海东市各级文旅部门更是依托海东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精品民宿、特色美食,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备好一桌色香味美的旅游“盛宴”,以最大的诚意迎接八方来客。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指明了新方向。近年来,海东市文旅行业乘势而上,及时更新发展观、资源观、市场观和产品观,积极探索旅游业引领城市品质提升的新路径,与时俱进拓展旅游资源的范畴,全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旅游消费潜力和活力也得到进一步释放。随着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全市各级文旅部门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全力以赴保障假日旅游和旅游旺季市场安全有序,不断提升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一个值得深研的课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