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守护好这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互助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3-06-07 09:55: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通讯员 杨吉萍 摄影报道

初夏时节,漫步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公园绿地星罗棋布,一幅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画面扑面而来。

近年来,互助县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全县广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者和守护者,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擦亮彩虹故乡的生态底色,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家园。

“物业进村”成治理新模式

走进互助县哈拉直沟乡魏家堡村,纵横交错的乡间小路、干净别致的农家小院和连绵起伏的青山相映成趣。充满生机的村级广场上,栽植了各类乔木、花草,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出门见绿、移步即景、健身游园的生态福利。

前来散步的魏家堡村村民罗有德指着眼前的小广场说道:“这两年,我们村里的巷道干净,绿化也非常好,老人们出来散步,小孩玩耍,大家心情都非常舒畅。”

看着眼前的美景,魏家堡村党支部书记莫程山介绍起了他们村子变美的秘诀。“2021年,我们村以‘党建+服务中心’的模式成立了村级物业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主要有人居环境整治、燃气维修、河道治理、污水管网运行管理、民事代办、水电维修、治安管理、消防应急等一系列村民事务,服务中心运行和管理人员共有22名。”莫程山说。自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卫生更干净了,环境更优美了,群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魏家堡村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净美互助”行动等,打造了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好广大群众,魏家堡村2021年率先在全县乃至全省成立了首家村级物业服务中心。

“下一步,我们魏家堡村将探索更加完善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争取让村上的物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全村管理模式的标杆。”莫程山信心满满地说。

让“互助蓝”更深邃动人

坐拥绿水青山,探路绿色发展。近日,走进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定厂区,酒糟饲料加工车间技改项目点,由青海平兴建设集团承建的施工场地内干净整洁,围挡、道路硬化、绿化、裸露土覆盖、冲洗平台等防尘设施一应俱全。

“闻着风中的酒香,清新的空气又回来了。”当天,在安定厂区东侧的一处待开发地块,互助市民李有明点赞并说道。在李有明的记忆中,曾经这里尘土飞扬、经常有人偷倒建筑垃圾。而如今,遍地的青草在微风中摇曳,让人眼前一亮。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为施工单位,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属地管理单位要求建筑工地的“8个100%”,现场配备车辆冲洗平台一座,移动式雾炮机两台,采用定型化可重复利用的围挡、硬化施工道路、裸露土覆盖,覆盖不到位的及时绿化、100%湿法作业等措施,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注重保护环境。”青海平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斌说。

扬尘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当前,全县上下锚定“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天蓝地绿水碧生态互助”使命任务,从多元“合治”、依法“严治”、精准“智治”等方面发力,提高扬尘管控精细化、常态化、科学化水平,让“互助蓝”更深邃动人。

据互助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吉淑花介绍,目前,互助县域内有61家建筑工地,其中主城区内有39家,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场地落实“8个100%”的要求,采取明察暗访,加强日常执法检查,严格落实施工场地相关环保措施到位,保障县域内环境空气质量达标。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互助县在落实建设工地“六个百分百”基础上,加大油气回收、智慧工地建设、企业清洁生产等力度,不断持续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等源头防控措施,严厉打击渣土车辆滴、撒、抛、漏等问题,严格落实建筑工地“8个100%”控尘措施,对企事业单位的132台燃煤锅炉实施了“煤改气”项目,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2年的62.1%提高到94.4%。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镇人口日益增长。互助县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县城污水处理的重要工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守好源头活水,互助县污水处理厂不断改良污水处理工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排放。

走进互助县污水处理厂,只见厂区内环境优美,各个环节正常运行,有序地进行着污水处理工作。“目前,互助县拥有两座污水处理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4万吨,第一污水处理厂采用改良型氧化沟工艺,第二污水处理厂采用AAO氧化沟工艺。”互助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厂长刘凯说。

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最美底色,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互助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各个流域系统治理,实施“一河一策、一流域一方案”,陆续实施水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检查和整治入河排污口、入河支流,开展全县河流水环境质量攻坚行动,省控、市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I类水体标准限值,全县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4.96%,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

一水绕城,绿意盈盈。长长的“水项链”不仅串起了土乡群众的美好生活,让群众拥有更多的亲水环境,也让城市能吸水、蓄水、渗水和净水,像海绵一样,具有良好的“弹性”,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宜居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据互助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李永仁介绍,近年来,互助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一步压实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责任,全面落实企业排污治污的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源头管控,杜绝污水外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各类污水达标排放。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费云章表示,今后,互助县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结合“净美互助”行动和创建文明县城,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