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非遗藏香,一路飘香

2023-07-10 09:52: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邓成财 实习记者 陶成录 通讯员 李义霞 白有霞 摄影报道

藏香之香,氤氲千年。说起藏香我们就会想起轻烟袅袅,时而浓烈、时而缥缈的那种香气。藏香,具有除菌灭毒、净化空气、驱蚊虫等功效,现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居家必备之物。
藏香也是了解藏族文化的一面镜子。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十八洞沟村就有一位土族汉子传承了藏香制作技艺,他就是十八洞沟村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香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林旦成扎华。


氤氲馨香 匠心传承

夏日的松多,艳阳滋养万物,林下树荫成片,花草露珠闪亮,杜鹃竞相绽放。林旦成扎华正在山间采集草药。松多乡东北岔原始森林茂密,树种资源丰富,林木蓄积量达 72226立方米,不仅有油松、柏树等寻常树种,还有黄坎巴、白杜鹃、香草、甘青蓝等中药材,这些都是制作藏香的宝贵资源。

林旦成扎华家祖祖辈辈是制作藏香的,他是第四代藏香艺人,从16岁就能独立制香。多年的制香经验让他有信心将藏香产业做得越来越好,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藏香产业发展中,为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让柏域藏香飘到更远的地方。

从16岁开始学习制香,至今30多年来,林旦成扎华会辨别制作藏香所需的百余种药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山涧,在草丛,在松多的各个山间沟壑,林旦成扎华不知走过多少遍。有时为了采挖生长于高山顶上的药材,风餐露宿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采访中,林旦成扎华告诉记者,藏香技艺的传承难点不在制作上,而在中藏药材的掌握和辨别上。他说,制香的药材随不同节气、不同采摘时辰,发挥出的植物香味也会不同。在他眼里,不起眼的一棵草、一片叶、一块根,看似平常,却是制作藏香的顶级原料。

“这个季节是我们松多最好的时候,正是花儿盛开的季节。我每年这个时候上山采挖做香的原材料、中藏药材、灌木型花木,我做香用的全都是山里纯天然的原材料。”林旦成扎华说。

结束了近3个小时的草药采挖工作,跟随着林旦成扎华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松多乡十八洞沟村的青海柏域藏香厂,宽大的厂房里传出了粉碎草药的轰隆声,香厂的每个角落飘散着草本植物的独特香气,就连周围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植物的芬芳。

回来后,林旦成扎华并没有闲下来休息。他和妻子盘腿而坐,打算制作一批古法藏香,只见他严格按比例配方,将加入香草、黄坎巴、白坎巴、檀香等数十种香料和药材的香泥挤进带孔的牛角器中,手指用上巧劲,一根根挤压成条的藏香便排列在纱网之上。他们神情专注,动作娴熟,一看就知道是制作古法藏香的把式。

林旦成扎华说:“现在我做的这就是藏香古法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考验着制香艺人的功底,只有经验丰富的艺人才能将香泥挤得粗细均匀,笔直整齐。”

活态传承 历久弥新

为了制作古法藏香,林旦成扎华和妻子在地上一坐就是一整天,直到线香铺满小院。

古法藏香有着130多年的制作历史。直到今天,林旦成扎华从原料的采摘、研磨、搅拌、成形到晾制都恪守古法。林旦成扎华说,每一种藏香要配上50多种药材,配方的难度不仅在于药材数量的多少,最重要的是在于每一种药材都要精准到毫克,“是药三分毒”的药理,要求他必须心细如发。

为了进一步提升制作藏香的工艺,体现柏域藏香的独有特色,林旦成扎华时常游走牧区,潜心学习和借鉴藏香制作技艺。

林旦成扎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收集了各个地方的藏香,空闲的时候,闻闻它们的香味,记录它们的特色,目的是取长补短。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林旦成扎华还打算到西藏学习一下藏香的制作工艺。

多年的制香经历,让林旦成扎华拥有了出众技艺。在传承传统藏香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林旦成扎华潜心研究、创新,研发生产了提神香、安眠香等十余种产品。

“现在藏香的产量大了,以前就是家用,现在销往全国各地,少量的藏香还走出了国门,像泰国、澳大利亚每年都有订单。”林旦成扎华表示。

为了提升柏域藏香的整体质量和水平,2015年,林旦成扎华成立了集制香、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青海柏域藏香厂。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省、河北省、内蒙自治区、澳大利亚等地。2022年,他的藏香产品销售额达75万元,净利润达20万元。

来自北京市的商家郝女士说:“这个香是纯天然的原料成分,我们合作了好些年了,顾客一直反响都挺好。我们也会长期用下去。”

非遗传承 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发展,林旦成扎华的藏香厂现在年生产藏香达 7 吨左右,已在西宁等地设立了经销店,销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柏域藏香已成为松多乡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2019年,柏域藏香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林旦成扎华说:“我有信心将藏香产业做的越来越好,在继承发扬传统技艺的同时,还想着多学学互联网知识,开个网店,直播带货,让我的柏域藏香飘到更远的地方。”

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林旦成扎华购买了制香机,在保证藏香原料品质不变的基础上,实现了批量生产。同时,他将古法藏香制作技艺传授给了当地群众,希望有更多的人将这一技艺世代传承。

在传承藏香技艺的同时,林旦成扎华利用藏香制作工艺简单的优势,吸收周边农民工前来务工,增加收入。十八洞沟村村民李四让卓玛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打工,今年开始来藏香厂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元。

像李四让卓玛一样,如今,十八洞沟村已有20多名村民在自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藏香产业已慢慢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林旦成扎华表示,作为一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有责任深入挖掘藏香传统制作工艺,今后要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藏香产业发展中来,为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

从林旦成扎华手中的牛角里,挤出的每一条藏香都承载着一份执着,每一股草本的清香都承载着一份希望。多年来,他沿袭传统技艺制作藏香,这不仅是一种技艺展现,更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