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救灾一线涌动的“循化温度”

2023-12-30 09:56: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韩晓炫 杜鹃 摄影报道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医护人员、教师、党员、志愿者等群体迅即响应,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坚持把抗震救灾“现场”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考场”,让抗震救灾一线处处涌动着“循化温度”。

“天使白”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来来来,各科室的都来搭把手。左边再抬起来点,再加把劲……”在抬患者上楼的过程中,原本宽敞的楼梯,此时却是如此“狭窄”,住院部、门诊各病区的医护人员用坚实的臂膀搭起一座爱的桥梁。

“谢谢,谢谢!辛苦大家了!”病人及家属的简单道谢,道出了对医院服务工作满满的敬意。

这是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循化县人民医院里的一幕。

12月19日凌晨,地震导致循化县人民医院电梯运行故障,虽然维修公司已在抢修,但对于急需手术和住院的急危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面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没有退缩,众人抬着两米的担架互相配合,协调统一,一口气将患者从一楼抬到了六楼手术室,手术结束后再将患者安全护送回病房。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循化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变得更加繁忙。面对因地震导致的患者病情复杂、病人多的实际,江苏省无锡市驻海东市前方工作组立刻行动,增派专家到循化县人民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这边有13名村民受伤,其中2名比较严重。这两名患者主要都是骨盆骨折,其中一名还伴有肺部和腹部损伤,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2名患者的生命体征都相对平稳,择期手术。”12月19日,援青专家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烨认真查看患者的检查结果,并同其他专家组成员对患者的救治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循化县人民医院组织院内多学科(外科、骨科、麻醉科、心内科)与无锡市援青专家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华少鹏、消化科主治医师周谦,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陈晓东开展多层级、多学科的联合会诊。经术前充分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于12月22日成功实施了循化县震区首例重症患者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架固定术。手术由援青专家操作完成,术后患者拍片显示骨折对位对线佳,外固定位置良好,患者疼痛明显缓解。

为做好灾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循化县人民医院迅速组建灾区巡回医疗队,早早来到地震受灾现场,全面开展灾后传染病防控、个人卫生、消毒等工作,为群众免费提供血压监测、中医把脉。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及震后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一对一专业指导,免费发放群众常用药品。同时,根据灾区具体情况,联合各乡镇卫生院设置相对标准化的安置点医疗救护站,在各个安置点派驻相对固定的值班医生,让灾区群众就近就地得到基本医疗救治,为灾后重建打下坚实基础。

3.6万余名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地震造成循化县各中小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有学校停学停课。尽快复课、安全复课成为循化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题和迫切想法。

地震发生后,循化县教育系统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体人员不畏艰险,赴各自联点寄宿制学校,现场指挥撤离,在2个小时内,紧急安全疏散全县24所寄宿制学校的1.13万名学生,无一人伤亡。此后,迅速安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对教学楼、住宿楼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特殊时期,家长们多配合,期末考试将至,我们明天开始通过‘钉钉’进行线上授课,请家长为学生提供设备并做好监督,也请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心态,按时上课,确保网课质量,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共渡难关!”这是地震发生后循化县第三中学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韩蕊给家长们发送的信息。

“在全力做好学校物质保障的基础上,我们精准摸排了各个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受灾较小的校区我们通过对隐患区域精准分割,设立警示标志拉开安全距离,迅速加固维修等方式实现复学。受灾较重且没条件就地复学的学校,采取分流安置的方式进行复学。”循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马德全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安全复学,循化县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技术评估组、项目申报组、数据统计组、排查指导组、舆论应对组6个应急小组,抽调2000余名党员和教职工参与灾情摸排、数据统计、值班值守和“线上、线下”教学精准转换等工作,确保抗震救灾和恢复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各学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主题班会,讲解防震避险技能常识,宣传防震减灾安全知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期间,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疏导学生焦虑心理和不良情绪,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切实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为确保安全上学,针对受灾较重且没条件就地复学的学校,采取分流安置的方式进行复学。道帏藏族乡铁尕楞小学的48名学生及7名教师分流安置到附近的道帏旦麻小学,6名学生和1名教师分流到道帏中心小学,进行全员寄宿管理,全力保障全县所有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截至12月25日,循化县134所学校的36695名学生已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复课率为100%。

如今,所有学生安全地回到校园,琅琅读书声穿过校园,飘向救灾的第一线,给予大家未来可期的信心。

那一抹“红”就是希望

那一抹亮丽的“红”,是群众最能识别、最能寻求到帮助的颜色。

“各位志愿者,现在国际饭店对面的库房急需志愿者搬运物资,请各位前往。”“我现在过来。”“我们下班了就直接过去。”“搬完了吗?还需要过去吗?”“藏医院这边,来几个人。”……连日来,循化县各级的“志愿红”活跃在抗震救灾一线,有序参与救灾排查、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物资发放、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

此刻的青年力量,是一抹“红”的带领,更是爱国爱家的实际行动。

循化县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织本县青年投身一线,招募志愿者200余人。青年志愿者在抗震救灾一线纷纷行动起来,为守护群众冷暖保驾护航。

还有一群在党旗下彻夜奋战的人,他们在党旗下集结,在党旗下值守巡逻、运送物资、服务群众,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灾区群众送去点滴温暖。

灾情发生以来,道帏乡政府多了一群“夜猫子”,他们白天进村排查,晚上整理汇总,不光是乡上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乡干部都奔赴在抗震一线。

“关乎群众的事就是大事。”贺塘村驻村干部韩忠才,面对137户599人的大村,他挑起大梁,不分昼夜,连续两天排查入户,将工作落实在每一人每一户。看着每天因为走路而肿胀的双脚,韩忠才不曾有过怨言。

“我来”“我上”“交给我,请放心”,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犹如一道道誓言,回响在循化县抗震救灾一线。无数个像“王烨”“韩蕊”“韩忠才”一样的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但灾难面前,他们奋勇争先,他们的身影如此伟岸。

此刻的抗震一线,阵阵暖意涌向心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