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上郭尔村的春天来了

2024-03-01 09:33: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朵玉雪 通讯员 李先晶 摄影报道

清晨醒转,初春的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折射出微微的光,穿过朦胧的雾气,轻柔地洒在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上郭尔村党员活动室的屋头上。窗外还未散去的寒气,却挡不住屋内温暖的炉灶和党员活动室里热烈的讨论声。

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村里怎么宣讲?怎样才能把党的好政策真正传达下去,为父老乡亲们办点好事?这是上郭尔村“第一书记”马琼洁的心头要事。

翻开文化振兴的 “精神篇章”

自去年7月马琼洁从平安区人民检察院被选派至上郭尔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马琼洁和驻村工作队员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路。任职大半年,上郭尔村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持续做好为民服务点滴事,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为民的精彩答卷,用心用情写下这烟火里的“民情日记”。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正式启动,此时的党员活动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了宣讲工作的谋划。上郭尔村党支部书记田扎西才让积极回应着马琼洁,“今年春节大家就一起开展文娱活动迎接新年,现在又一起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我作为书记,最熟悉村里的情况,我可以带着网格员挨家挨户去宣讲。”有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党员活动室里也有了更多的声音。

“可以把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用起来,让村里的人随时随地都能听到看到党的好政策。”“我也是网格员,上片的十几户我去负责。”“这两天大家都在忙撂荒地复耕复种的事情, 我直接去地里跟大家讲讲政策,拉拉家常。”一时间,党员活动室里声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不久前,上郭尔村开展了一场以“党建引领促和谐,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暖民心”为主题的冬季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参赛人员不分男女老幼,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游戏当中,喝彩声、呐喊声、欢笑声连绵不绝。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让精神“富”起来,马琼洁联合村“两委”,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举办趣味运动会,挨家挨户动员参与,以趣味游戏与体育竞技相结合的形式设立了“珠行万里”、跳绳、踢毽子、拔河、“心心相印”默契大考验等项目,展示了全村上下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全民参与”“全民运动”的氛围浓厚。

第一次参加村趣味活动的大学生益西卓玛说:“这次多亏了马书记,让我们村有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大家的参与感满满,我心里特别高兴,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明生活,还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营造了去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相信今后在马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上郭尔村驻村工作队把文化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不断完善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组织辖区村民开展射箭比赛、篮球比赛,充分利用“两节”“九月九”“十一”等节假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参与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上郭尔村群众在马琼洁的带领下,在文化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前行。

写下双向奔赴的“青春段落”

为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就业,以更专业的知识、更浓厚的情怀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上郭尔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在校大学生座谈会,聊家乡变化、谈自身发展、颂党的政策。

座谈会上,马琼洁详细介绍了上郭尔村的基本情况、资源优势、村级发展思路以及国家助学、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学子们依次就自己的专业、特长,就业前景、困惑、下一步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围绕家乡发展,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生活实际,谈经历、讲感受、说变化,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是国家栋梁之才,希望你们做民族团结的带头人、惠民政策的主讲人、家乡建设的领头人。”马琼洁语重心长地告诫眼前的大学生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用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厚植家乡情怀和为民情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成长为上郭尔村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赴家乡之约,汇聚青春力量,共话家乡发展。期间,马琼洁与驻村工作队员们和5名在校大学生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对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提出建议。

人生的道路难免迷茫,大学生旦增尼玛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他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在外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很难,返乡就业更是不知所措。但这次的座谈会对旦增尼玛来说,算是收获颇丰。

“放假期间,马书记经常同我们几个返乡学生交流,给我们讲政策、给建议,给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返乡的信心更足了,我们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建设出力,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对旦增尼玛来说,这次座谈会既让他了解了相关政策,同时也见证了村里的变化,而马琼洁也成为了他们成长路上的贴心人、引路人和领航人。

留住以民为本的“朴实页面”

“大娘,过几天就过年啦,今天到您家里来,主要是给您讲一讲冬季取暖、家庭用火用电的知识,这两天天气冷,生炉取暖的时候一定要多开窗通风,防止煤烟中毒。”驻村工作队员李杞梓坐在上郭尔村村民杨才让身边,用温柔的话语宣讲安全知识。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在春节期间全村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上郭尔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入户走访宣讲家庭防火安全知识,认真排查自然灾害安全隐患,走访安全隐患点,配合开展安全演练工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冬季用电安全知识,对如何预防火灾发生、正确报警、逃生等一些基础性消防常识以及安全使用电器、防止电线老化、避免电线过载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也进行了解释说明,用实际行动持续夯实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堤坝”。

马琼洁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安全宣讲,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政府及组织的关爱传递到群众心中,让群众进一步掌握如何自救、互助、避险等多项安全常识,切实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就这样,马琼洁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日日穿梭在这个安静祥和的村庄里,日子也在他们忙碌的间隙悄然流逝,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工作的正式开展,他们为民服务的脚步也将继续前行……

对于下一步计划,马琼洁有自己清晰的打算。“我们要时刻跟随今年的一号文件,抢抓春天好时光,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播,把致富路铺在我们脚下。”

“一支话筒作宣传,一本本子记民生”是马琼洁想要做好宣讲员的一种方式,她说不仅要传递好政策,更要为群众传出点子、传好技术,听进民声、解除民忧。上郭尔村驻村工作队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件件、一桩桩事,深深印记在上郭尔村全体村民的心中,几个步履匆匆奔走在上郭尔村街头巷尾的身影,带领着全村上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