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号文件的春风吹暖藏乡大地

2024-03-10 08:10: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杜娟

把话筒递给党员干部、把课堂搬到田间炕头、把菜单交到群众手上……把“文件语”变成“家常话”,把政策红利转换为发展实效……连日来,黄河岸畔的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掀起了一场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学习热、宣讲热,广大党员干部将办公桌搬到基层,为群众讲政策、话发展,一个个事关农民、农业、农村的政策,如一缕和煦的春风吹入千家万户。

把话筒递给党员干部

“会后,全体宣讲组成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上,率先吃透文件精神,充分结合三月份固定党日、灾后重建、春耕备播等近期重点工作,及时到村开展一号文件宣讲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上报。”在2024年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动员部署会上,道帏乡党委书记倪翠说道。

自循化县2024年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以来,道帏乡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一个月宣讲契机巧设“时间表”,对标对表、挂图宣讲,确保中央及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在道帏乡遍地开花。

谁来讲?当然是党员干部。“咱们每家每户现在有多少地,今年准备都种些什么啊?”“家里现在养了多少羊,去年卖了几只,挣钱没?”“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出来了,文件对种植养殖都有一些帮扶政策,这是为了让咱们老百姓牛羊养殖、特色产业种植不吃亏、有钱挣……”在木洪村,“第一书记”、宣讲组组长德拉正在用藏语开展宣讲。

在宁巴村党员活动室内,村民和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大家人手一本小册子,看的无比认真。“今天我们就是要把2024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农业、农村、农民最新的好政策带给大家,替大家把最关心的惠农利农政策理清楚、说明白、讲透彻。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面对前来的村民,宁巴村驻村干部、宣讲组组长交巴才让说道。

为了开展好一号文件宣讲,道帏乡27个宣讲组成员始终做好先学一层、学深一步,真正将一号文件精神把准吃透、了然于胸,切实领会、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用藏语、撒拉语将政策红利解释的清清楚楚。

把课堂搬到田间炕头

“来,搭把手,这个需要上墙。”记者见到立伦村驻村工作队员、宣讲组成员韩军时,他正在党员活动室院墙上张贴制作的“一图读懂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点”。

为了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读得透,韩军还就春耕备播、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现实问题为村民答疑解惑,让群众对一号文件是啥、讲了啥、跟农民有啥关系有了进一步了解。

“今天听了宣讲组的讲解,我感觉党的政策是真好!我对国家的惠农政策也算有了些了解,不然我们自己可看不懂。”听完宣讲,立伦村村民韩哈七麦激动地说道。

在旦麻村,巷道内聚集了很多群众,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正在制作的黑板报上。不一会儿,清晰地罗列出“一号文件”强农惠农富农重要政策的黑板报就呈现在了眼前,让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津津乐道。

“每年的宣讲活动,真正地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农村发展的重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要带头学习好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为我们村里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贺龙堡村党支部书记、宣讲组成员周代才让语重心长地说。

讲给谁?当然是群众。宣讲中,道帏乡各宣讲组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场所作用,采取会议传达、漫画讲解、方言阐释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惠农富农政策,特别是把春耕备播、农机具购置补贴、医疗养老政策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政策举措送到村社、田间、炕头,为农民群众走好乡村振兴路鼓劲打气。

把“菜单”交到群众手上

群众发展生产生活的难点在哪里,就讲什么。这是道帏乡各宣讲组最根本的出发点。本着“群众想听什么就点什么,宣讲活动就讲什么”的原则,紧贴各村实际和群众需求,道帏乡各宣讲组积极下沉一线,对各村春耕备播、防止规模性返贫、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增强宣讲内容的针对性,把理论“大众菜谱”制作成适合本村村民的宣讲“特色菜肴”,用家常话、撒拉语、藏语等诠释大道理,用心用情为群众询忧解困。

“灾后心理困扰的表现,当心理压力过重时会反映到躯体表现上来,可能会噩梦闪回、食欲降低、肠胃不适、手抖……灾后心理重建可能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自己和生活的改变,了解一些科学的应对策略,以及获取心理干预会有助于我们更顺利地推进这个过程。”这是在道帏乡牙木村、铁尕楞村开展积石山6·2级地震心理援助活动的现场。

5位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曼陀罗绘画、冥想放松、户外游戏、跳锅庄等丰富的活动,满足各个年龄段的解压需求。“地震的确对人的心理影响挺大的,这样的援助活动很有必要,感觉无论是对孩子还是我们成年人而言都有一定的帮助。”铁尕楞村村民华旦尖措说道。

讲什么,当然是群众来定。针对受灾群众的灾后心理恢复,道帏乡党员干部积极邀请省市相关心理专家到村开展活动,在丰富安置区群众生活的同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到了实处。

目前,道帏乡各宣讲组召开不同层次宣讲会42次,走访农户450名,悬挂横幅37条、张贴宣传海报19张、绘制黑板报14期、技术服务2次、调处矛盾4件、办实事15件……随着宣讲工作的深入,一号文件的春风正在吹暖藏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