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三个讲堂”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2024-03-18 08:16:0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董金珍 摄影报道

自“一学两抓三促”活动启动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迅速组成13支宣讲组,各成员“花样百出”,以冒热气、聚人气、接地气的集中“讲”学、特色“宣”学、入户“送”学的模式,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贯穿于宣讲工作全过程,多措并举,亮点纷呈,用“乡音”传递“党音”,让中央一号文件春风化雨,滋润百姓心田。

“集中讲堂”冒热气

清晨的村庄寒意未退,喇家村的村民已经拿着小板凳,早早地聚集在安置点的空地上。

“中央一号文件都讲了些啥?”“马上就要开始种地了,今年的种子、化肥、农药有啥优惠政策?”“今年的大病医疗报销等跟去年相比有没发生啥变化?”“纳入监测户的条件,申请流程都有哪些?”村民不时议论着。

“今天把大家集中起来,就是为了宣传惠民政策。”喇家村第一书记范波用家常话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详细讲解一号文件精神中各种惠农补贴政策。通俗易懂的一个个讲解,解答了村民心中的疑惑,大伙儿听得入神,频频点头,不时鼓掌。

“党和政府把我们农民的幸福生活时时刻刻挂在心头,一心一意为我们谋发展。”村民也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对一号文件有了详细的理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说变化、论政策、谈发展,话语里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重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官亭镇的“集中讲堂”将群众集合在一起,直面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老百姓需要什么,宣讲就说什么”,从群众的衣食住行说起,从群众面临的医疗、健康、教育问题谈起,将宣讲内容更精准化,真正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融入群众心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特色讲堂”聚人气

“一号文件描绘了2024年农村工作的美好蓝图,句句贴近农村实际,件件契合咱农民需求啊……”官西村宣讲组用“三川土话”说着农机购机补贴、农民就业创业、防返贫等惠民政策,宣讲内容通俗易懂,大家也听得津津有味,脸上不时露出满意的微笑。

为了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人心,很多宣讲组也采用了“理论+文艺”的宣讲形式。

“党的政策好,给我们灾区人民带来了早春的光芒和希望……”

鲍家村党支部书记鲍新海用一首“道拉”将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表达出来,点燃了现场群众的热情,宣讲组成员也通过实际案例、互问互答等方式,详细解答群众关于大病医疗保险、医疗保障兜底、高龄补贴申请等惠民政策方面的疑问,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为确保宣讲取得实效,覆盖到每个村民,我村还以社为单位,利用晚上时间进行集中宣讲,并通过开展文体活动,用鲜活的艺术形式,以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一号文件讲解给村民,让老百姓心头有盼、心底有谱、干劲更足。”鲍家村宣讲组组长马振华说。

“特色讲堂”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式交流”,通过亲切朴实、带着泥土味儿的大白话,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不打官腔,不讲空话,形成“炕头地头处处是讲堂、茶余饭后时时是课堂、方言土语句句进心堂”的宣讲氛围,在与群众“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中,让宣讲课堂真正“活”起来,在互动中让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心,真正把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工作做深做实。

“入户讲堂”接地气

“老大哥,趁你还没去喂羊的功夫,我们给你讲一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内容和惠农惠民政策吧。”连日来,河沿村宣讲组走村入户进行宣讲。

每入一户,宣讲组成员便与老乡一边寒暄拉家常,一边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文件精神,一边关心了解家庭近况,宣传种粮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利民政策,以老百姓关心的“小问题”为切口,从而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生动反映出国家方针政策的“大主题”,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变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让党的好声音切切实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基层宣讲更具“农情味”。

“这两天我和家里人一直在忙地里的农活,村里的集中宣讲会也没时间参加,没想到今天来地头给我们宣讲,现在的政策真的太好了,我们也要自力更生搞好发展。”正在田间忙活的郭户录笑着说道。

官亭镇将聚焦群众事,精化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机制,盘活舆论阵地,更好地把“大道理”变成“贴心话”,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讲深、讲透、讲活,实现“精准滴灌”,把党和政府的心声传递到千家万户,全力开创全镇“三农”工作新局面、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取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跑出灾后重建工作新速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