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才仁吉:解锁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2024-03-21 09:26: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韩世伟

一个是为民司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立案庭干警,一个是躬耕讲坛、倾心育人的教师,还有两个是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组合在一起就成了温馨和睦的幸福之家。“两只比翼双飞鸟,一个和睦幸福家”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才仁吉家庭的真实写照。

“小时候,父母问我长大后想干啥,我说,长大以后我要当警察,做个英雄,守护世界。长大后,我发现自己更想当一名教师,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于是,我把自己嫁给了‘教师’。”才仁吉的述说饱含真情。

才仁吉是化隆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一名干警,她的丈夫万玛曾在塔加藏族乡中心学校任教,后来担任校长,去年调任到昂思多镇德加中心学校担任校长。夫妻二人,一个“护法使者”,一个“育人园丁”。四季里,她用饱满的热情耐心讲解、释法明理、为民解忧;晨曦间,他用乐教爱生之心孕育花开、授业解惑。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从警10多年的才仁吉,不仅业务过硬,还常常以女性特有的温情、细致,撬开当事人心间的枷锁,柔中带刚,善解心结。

立案庭,被称作法院的“第一窗口”,是人民群众了解法院、表达诉求、寻求司法帮助的窗口,也是人民法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窗口。才仁吉向记者介绍道,立案庭每天接待的当事人和接听的电话有上百人次,如何回答好“假如我是当事人”的命题,是才仁吉一直在努力追求做好的事情。

“在咨询解答这一工作中,难免会遇上几个脾气冲的来访者,我都是尽量让其吐出心中不快,再对他们耐心地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的释明,直到对方听清了、弄懂了、气消了,我才觉得自己做好了。”才仁吉说。

尽管有的来访者所反映的问题不在她的工作范围内,但才仁吉也会选择真情相待,并为来访者解决问题。对于自己能解决的案件,马上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案件,立即向领导汇报,积极协助领导解决。才仁吉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道:“要是群众反映的事儿跟我的工作无关,我就赶人家走,老百姓会怎么看待我们?他肯定是事情很紧要,才会跑几十里地来找我们,我们不能凉了老百姓的心。”

如此善解人意的才仁吉,在家庭中她的这种特质也是丝毫未减。因为工作原因,才仁吉和万玛成为了一对异地夫妻,聚少离多是家庭常态,直到2023年10月两人才结束了异地分居。“我爱人在塔加乡当老师的那段时间,因为工作地点离家远,两三个星期才能回一趟家。”才仁吉说,还好她基本每个星期都能回趟家,陪陪老人,照顾孩子学习。

才仁吉的老公万玛自2004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从教20余载,他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一个两鬓白发的中年教师。万玛感慨道:“真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带孩子太操心了,我感觉我爱人非常辛苦,我很感谢她。我不能经常回家陪伴孩子和老人,是我的爱人默默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庭事务,支持我专心工作。”

有一种幸福,叫相互理解

2008年10月的某个午后,正在准备午休的才仁吉突然接到了万玛的电话,电话里万玛急促地告诉才仁吉,婆婆得了感冒,现在卧床不起,自己一时间抽不开身,让才仁吉回趟家。挂了电话,才仁吉立刻跟领导请了假,急匆匆地赶往药店买了些药品,接着坐上了班车赶往家里。

“那天正好是个雨天,坐班车只能到县上,去村里的话还有十几公里的路,没有车就自己步行赶回去。”回忆起那天雨中徒步回家的辛酸经历,才仁吉感慨万千。

赶到家时,才仁吉的衬衫早已被雨水打得湿透,那双挽起的裤腿上沾满了泥沙,但她顾不得这些,立刻进屋查看老人。卧病在床的老人看到提着药品的才仁吉,满脸雨水的面容,冻得通红的双手,顿时感动得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简单了解了婆婆的病情后,才仁吉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医室,找大夫来给婆婆做检查。“大夫说需要去县里住院治疗,我跟我的爱人及时地商量了一下,第二天我就带着婆婆去了县上,住进了医院。”才仁吉说。

“有你在,我就放心了,辛苦你了。”这是深夜万玛打给才仁吉询问老人病情的电话里说的最后一句话,这短短的一句话,饱含了太多的深意和无限的温情。

2023年9月,大儿子开始了高中生活,还没度过初升高的磨合期,面对学习的科目一下增加很多,知识难度增大,加上一时间还没有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导致成绩出现下降,同时情绪也明显低落。“每次听婆婆在电话里讲,孩子放假回到家,为了学习茶饭不思,有时候晚上也失眠,我心里就很着急。”才仁吉告诉记者,那段时间,自己又特别忙,请不了假,更不用说抽身回趟家辅导孩子。“还好我的爱人作为老师,开导教育孩子这方面比我有经验,他就隔三差五的在电话里跟孩子沟通,辅导孩子功课,儿子的成绩才慢慢提升上来了。”才仁吉说,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而万玛和才仁吉夫妇已经相伴走过了17个春夏秋冬,是夫妻间的相濡以沫、风雨同舟,造就了这个和谐与温馨的家庭。

“夫妻相处要学会尊重、信任、关心与倾听,与孩子相处要站在平等的视角去看待子女,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尊重他们的观点,与他们保持良性沟通。”这是才仁吉和万玛一直以来处理家庭关系的信条,也是他们一家的“幸福密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