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政策春风吹遍彩陶故里

2024-03-26 08:46: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犹如一声春雷,催动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画卷在河湟大地上次第展开。

春风拂面,大地苏醒,春耕时节的活力扑面而来。为加强农民群众对中央“三农”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提振大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信心,连日来,海东市乐都区938名宣讲员进乡村、入农家、走田间,将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礼包”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

迎着春风话“新声”

3月15日上午,一辆辆电动车、摩托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停靠在乐都区碾伯街道下寨村的活动广场上。

“李书记,听说今天您把大家聚到一起来,是要给我们讲解一号文件精神,还要给我们发放化肥呢?”下寨村村民管理庭高兴地问道。

管理庭口中的李书记是下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春霞。为了当天的这场宣讲活动,李春霞可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加班加点学习一号文件精神、与村“两委”班子沟通、提前了解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李春霞看来,只有把一号文件的政策吃透、讲清,才能让下寨村的村民看清今后的发展方向,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步步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大家往这边集中一下,有几件重要的事情要强调一下,我们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农户在看病就医过程中还是不清楚医保相关政策,今天我再给大家详细讲一下……”

“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描绘了美好蓝图,句句贴近农村实际,件件契合咱农民需求。作为驻村干部,我们既是宣讲员,也是‘施工队长’,你们有什么困难要及时跟我们沟通……”

李春霞和驻村干部用“家常话”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村民详细讲解一号文件精神的各种惠农政策,解答村民心中的疑惑,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脸上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

下寨村位于碾伯街道东侧2公里处,兰新铁路、京藏高速、鲁大复线、民小公路穿境而过。村里拥有遗留的特色民居、深邃久远的农耕文化和优美秀丽的田园风光。2021年,下寨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这几年,下寨村通过项目带动和帮扶单位支持,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当前,正是春耕备播的最佳时节,为解决村民对化肥的需求,李春霞和驻村工作队不仅为村民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宣讲会,还为245户村民免费发放了价值3万元的化肥。

“今天我们不仅听了宣讲,还领到了免费的化肥呢,这对于种了一辈子地的我来说,是再实惠不过的事情了。”听完宣讲,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议论道。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号文件如同一缕和煦的春风浸润着下寨村村民的心,相信伴着政策的东风,下寨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菜单式”宣讲让专家来到身边

“明天大家想听哪方面的政策可以提前告诉我,我们请专业人员下来给大家讲讲。”

“我想了解农业保险方面的政策。”“我想听医疗和养老方面的政策。”“我想请教果树栽培方面的知识。”

近日,乐都区高庙镇蒲家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韩常元通过微信群向村民询问道,并一一将群众的需求记录下来上报给高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工作人员。

接到群众的反馈后,高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招募政策宣讲志愿者,并及时组织宣讲员来到村里开展政策宣讲,为群众答疑解惑。

基层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连日来,高庙镇创新“点单、派单、接单、加单”的全链条“菜单式”基层宣讲方法,使一号文件精神的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

3月中旬,在高庙镇长里村的温室大棚里,高庙镇农技专家张付莲正结合一号文件向村“两委”成员和村民讲解果苗嫁植技术,并分享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感受和在江苏省惠山区学习的经历,让现场的村民备受鼓舞。

“今年是我从事农业工作的第28年,去年我到惠山区学习时看到阳山水蜜桃产量和品质较好,在相关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东西部协作的方式惠山区向高庙镇赠予了1085株阳山水蜜桃苗,今年将在我们村试验种植。”张付莲说道。

张付莲还介绍道:“一号文件指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我们要借助此次新品种试植机会,巩固长里村乐都长辣椒种植基地建设,推进长辣椒提纯复壮的同时种好阳山水蜜桃这一新品种,打造属于长里村的‘桃花谷’,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张付莲朴实的话语引起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人民群众需要听什么,宣讲员就讲什么。自“一学两抓三促”活动开展以来,高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一号文件宣讲纳入志愿服务点单类目,按照“党员干部讲政策、种植能手讲技能、先进典型讲事迹、乡贤骨干讲故事”的思路,广泛吸纳农技人员、乡村振兴骨干、返乡创业人才等力量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让专家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努力让一号文件精神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好声音”架起干群连心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近日,在乐都区城台乡衙门庄村的村级小广场上,驻村第一书记马晶正在为大家讲解一号文件里的惠农政策。

“马书记,这政策实话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啊,咱老百姓的日子可真是越过越红火咧!”老党员梅才智介高兴地说道。

村民长命才让告诉记者,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去年她家被确定为监测帮扶对象,享受了1.5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用来发展养殖业。今年的一号文件又提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好政策,这对长命才让一家来说,可谓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顺着长命才让的话茬,在场的群众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政策这么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啊!”

大家说变化、论政策、谈发展,话语里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衙门庄村的常住户只有36户,为确保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连日来,衙门庄村驻村工作队分成3个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用通俗易懂的乡音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政策,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接下来,我们将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让衙门庄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谈起未来,马晶信心十足。

三月仲春,煦煦和风吹拂着河湟大地。一号文件的宣讲活动也犹如阵阵春风,温暖着群众的心田。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彩陶故里必将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画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